足协杯下场战卓尔 国安小将会冲出谁?

张昆龙

2020年12月02日08: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足协杯下场战卓尔 国安小将会冲出谁?

12月2日15点,北京中赫国安将在足协杯1/4决赛中迎来和武汉卓尔队的较量。

上一场足协杯国安比赛的首发11人均来自预备队,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被球迷记住了,比如潇洒的锋线小将白云飞,奔跑能力出色的边后卫徐东东,小个子中场指挥官陈彦朴。而2日15点面对实力更强、级别更高的武汉卓尔,又有谁能挺身而出呢?

战兴城让国安小将火了一把

足协杯拿下中甲球队成都兴城,让这批国安小将着实火了一把。不过冷静下来之后想想,其实能晋级足协杯8强,国安青年军靠的可不仅仅是运气这么简单,出色的技战术意识以及不惜体力地奔跑才是他们获胜的关键。当笑容出现在每个年轻人的脸上时,之前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远赴常州之前,国安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次去比赛其实一点压力都没有。虽然这是年轻球员们职业足球生涯的首秀,但因为姿态摆得低,他们心里并没有什么负担。主帅斯坦利虽然也相信这批球员能有出色的表现,却并没有刻意给大家下达什么任务指标,踢出自己的足球就行了。而事实证明,这些年轻人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好。

一个细节很有意思,备战足协杯第一场比赛的时候,国安就加练了点球。试想一下,如果对于自己的表现没有信心,在心理上就提前认输的话,这个训练压根儿就不会安排。球队之所以这么做了,就证明,其实大家有做准备,心态放得稳,但事情该做还得做。

成功之处在于球队的青训理念

很早之前,国安预备队6名主力被征调去国青征战中乙,从表面上来看,似乎这会极大影响这支国安队的实力,而从首战发挥来看,首发的11人已经拿出他们各自最佳的表现,替补中甚至还有一位刚满17周岁的梯队球员。能在足协杯中出场,这就足以说明问题,这支球队,虽然有主力和替补之分,但靠整体踢球的他们其实每个人能力相差不大,这跟两年来球队所秉承的阿贾克斯理念有着直接的关系。

荷兰足球的精髓在于全攻全守,而阿贾克斯的传承在于433体系,深谙其中理念的青训总监拉德鲁在来到国安之后,将这两者有机结合了起来,梯队的年轻人不管司职哪个位置,都具备过硬的综合实力,谁和谁的差距也没有那么大,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6名主力都被抽调,球队还依然有出色的整体性了。

面对卓尔首先从防守端做好自己

下一场比赛的赛前发布会上,国安预备队主帅斯坦利表示,之前的胜利已经成为历史,大家已经开始备战这场较量,面对中超球队,他希望弟子们能给对手制造威胁,打出自己的节奏,收获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

毫无疑问,力克成都兴城晋级到8强,国安青年军已经足够令人兴奋。而且在比赛中,他们的总跑动距离竟超过中甲球队多达16公里,对此,荷兰人表示:“数据只是一个方面,我们在备战的时候,会帮助我们队员尽可能全面地准备比赛。上一场比赛的数据,也给我们提供了信心,让我们知道,我们的队员能够胜任这样艰苦的比赛。我想训练当中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帮助他们去备战,然后准备好自己能够去应对,去打好这场硬仗。”

上轮面对中甲的球队,国安1球小胜,那么本轮面对实力更强的中超球队,斯坦利认为球队的取胜关键在于哪些方面呢?他给出了答案:“我们需要尊重对手,严肃对待这个对手,我想他们队员在各方面都是超出我们的,经验更丰富、身体更强壮、速度也更快,毕竟他们是中超球队。但是我们也会尽我们的能力,在比赛当中给对手制造困难,我们肯定不是来这里白送分的。希望在比赛里面能够给对手制造麻烦,但是要制造麻烦,我们首先需要从防守端做好我们自己,而在我们控球的时候,当然希望打出我们自己的比赛、自己的配合。有可能的话,尽可能长时间保持控球。”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本版供图/新华社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