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在挑战中前行

陈嘉堃

2020年12月10日08:4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在挑战中前行

2020年本应该是一个体育“大年”,但受疫情影响,全球体育在一段时间内按下了“暂停键”,其中体育界影响力最大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也延期至2021年举行。在奥运会历史上,赛事延期举行尚属首次,这背后是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以及其他相关各方为此面临的严峻挑战和付出的巨大努力。

国际奥委会曾坚信如期办赛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逐渐蔓延,外界对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持有不同意见,各种声音此起彼伏。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通过运动员专用平台,用9种语言致信全球运动员,重申国际奥委会将全力支持东京奥运会于7月24日开幕并成功举办,同时号召大家继续全力以赴,集中精力备战。“作为一名奥林匹克运动员,我深知大家最近的感受。大家都希望专注于比赛和训练,不想在备战东京奥运会时分心。然而很遗憾,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我们大家关注的主要问题。”巴赫深知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大,但彼时仍然坚信东京奥运会能如期举行。

宣布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

随着全球疫情的加剧,一直坚持将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的国际奥委会“松了口”。3月22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召开紧急会议并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将考虑不同方案,推迟举办东京奥运会成为备选方案之一。

与此同时,巴赫向全世界的奥林匹克运动员发表了一份言辞诚恳的公开信,解释了东京奥运会当前面临的困境,再一次重申保护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是最高的宗旨。

在这封公开信中,巴赫肯定了作为东道主的日本在疫情防控上取得的重大进展,但同时他也指出,还有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确诊病例数增加得很快,这也是国际奥委会不得不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原因。

就在巴赫发表公开信的两天以后,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发布联合声明,宣布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但举办时间不迟于2021年夏天。

体育如何应对挑战与机遇

在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一个多月后,巴赫以“奥运会与新冠病毒”为主题,邀请各方共同探讨一个复杂的问题——“我们正在面对的挑战和我们可能拥有的机遇”。巴赫表示,“改变或被改变”这一《奥林匹克2020议程》设立时的座右铭,在当前的危急时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现实意义。

疫情结束后的世界需要体育,巴赫建议政府应将体育纳入其经济支持计划中。国际奥委会更加鼓励所有利益相关方更急切地“考虑如何管理他们的电子、虚拟形式的体育运动,探索与游戏出版商合作的机会”。一些单项组织已经创造性地组织起了远程比赛,相关人士应进一步加强这些举措,并鼓励国际奥委会的联合工作组应对这一新的挑战和机遇。

巴赫为东京奥运会注入信心

9月,随着疫情的缓解,巴赫再次以“奥运会与新冠病毒”为题致信奥林匹克运动。他表示,非常高兴看到体育赛事的逐步恢复,并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发表公开信之外,巴赫更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了世界对“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的信心。11月中旬,巴赫对东京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行程中包括与日本首相菅义伟等重要人物进行会谈、参观奥林匹克体育场和奥运村等设施。巴赫针对明年的奥运会反复强调3点清晰的原则:奥运会肯定会如期开幕;奥运会肯定不会空场进行;鼓励运动员使用疫苗,但绝不强制,疫苗不是举办奥运会的先决条件。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