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奥林匹克教育论坛在京举行

2020年12月11日15:0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致辞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季芳)10日下午,主题为“体育、美育与奥林匹克教育”的2020国际奥林匹克教育论坛在北京冬奥组委举行。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在致辞中表示,教育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青少年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未来。他希望借助论坛的平台,实现奥林匹克的教育价值,丰富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将奥林匹克的灵魂与核心给予青少年,鼓励他们积极进取、顽强拼搏,切实推进中国青少年教育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北京冬奥组委副秘书长徐志军表示,奥林匹克教育是冬奥筹办工作的重要内容,冬奥组委与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制定了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发布了北京冬奥会教育材料,开展了吉祥物故事征集等活动,拉近了青少年与奥运会的距离,促进了奥林匹克运动在校园中的普及发展。

教育部体卫艺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结合《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分享了在新阶段开展学校体育教育工作的思考,通过介绍具体的政策措施,阐释改革的新理念和新举措,为全面促进体教融合与奥林匹克教育的资源共建、共享、共赢提供了路径和方向。

国际奥林匹克学院主席伊斯多若斯·科维洛斯表示,奥林匹克主义和奥林匹克教育在当今社会仍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在全球仍面临疫情危机的背景下,奥林匹克教育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将努力探索更多的可能,为奥林匹克运动和现代社会作出持续贡献。

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名誉主席康斯坦丁诺斯·乔治亚迪斯在发言中强调,奥林匹克教育的目的是在体育和美育的过程中,通过强健体魄、锤炼技能,培养青少年的道德准则、审美意识和人道主义精神,从而让世界更加美好。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以及法国、阿根廷、日本和塞内加尔的十余位奥林匹克学院的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就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奥林匹克青少年体育、美育体系,促进体教融合发展等议题相继作了发言,为中国奥林匹克教育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新思维、注入了新活力。冬奥会冠军代表也参加了活动。

本次论坛由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支持,国际奥委会文化与遗产基金会、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论坛上,还启动了“荣耀2022·奥林匹克中国行”。

(责编:杨磊、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