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华灯初放

2020年12月15日08:3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华灯初放

  本报讯(记者 李瑶 通讯员 张宏民)夜幕四合,妫水河畔,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点亮华灯,白色灯带环绕,寓意“天圆地方”的训练基地,仿佛披上洁白的外衣。目前,基地内8块冰场的制冰工作已完成75%以上,个别冰场已开始上冰测试。接下来,基地将为国家队运动员备战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训练场地。

  今年6月,延庆妫水河畔,一座由半圆形“冰球”和圆角方形“冰壶”组合而成的冰上场馆群基本建设完成,外形寓意“天圆地方”,这就是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亚洲单体最大的综合性冰上中心。训练基地分西区综合馆和东区训练馆,两馆共包含冰球、冰壶、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4个项目共计8个冰场。

  近日,记者走进西区综合馆一层,场地中央的1号冰场,是一块长60米、宽30米的冰球冰场,四周灯光照射,冰面反射着白光。踏入冰场,冰面平整宛如镜面;轻轻触摸,细腻光滑。宽阔的冰面上,中线、开球点、争球点、争球圈、球门区等已用红蓝点、线标出。

  1号冰场是整个基地惟一设有观众席的场地。在冰场二楼,分布着2000个观众座椅,两侧安装着计分屏幕,冰场既可以用作运动员日常训练,也可以进行比赛。冰场周围还设有一圈透明板做成的围挡,既不影响观众观看比赛,也确保冰球不会从冰场上飞出。

  1号冰场旁,同等大小的2号冰球冰场也刚刚完工。冰场中央,延庆区的青少年运动员们正挥杆急驰、上冰测试。“脚感很好、特别顺滑,能在这儿训练是一种幸福。”来自延庆区体校的学生王胜说。

  整个基地共有8块冰场,除了西区综合馆内的1号、2号冰球冰场外,东区训练馆还有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壶3个项目共计6块冰场。其中,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3个项目的冰场面积均为1800平方米,现场工作人员透露,“如有需要,不同运动项目的冰场可以临时调整冰面厚度、硬度及冰面图案,转化冰场作用。”

  目前,基地内大部分冰面已经制冰完成,整体灯光设备也已安装并调试完毕,“天圆地方”外侧,条条灯带环绕,灯饰以白光为主,寓意“像冰雪一样纯净”。基地内一些配套设施正在最后建设或调试当中。“下一步,会继续对基地内消防、通风、除湿等系统进行保养和调试,检测冰面的恢复能力,以最高标准来迎接运动员进驻训练,为2022北京冬奥会贡献力量。”有关负责人说。

  揭秘基地

  冰场要制三层冰面

  制作冰面,过程复杂、要求严苛。“制作一块像1号冰场这样的标准冰球场,大约需要15至20个小时,反复注水200多次,总共要使用8万多升纯净水。”冰上项目训练基地项目负责人介绍,制冰过程中,至少需要制作三层冰面,待底层冰面、二层冰面依次结冰后,喷淋40毫米厚的第三层冰面,再用磨冰机对冰面进行打磨和找平,确保冰面平整光滑。

  冰面看台同场不同温

  冰场在不同位置安装了空调和除湿系统。“比如说1号冰场,墙面悬挂了一组除湿系统,顶层还有一组空调系统,分别让冰面、室内、屋顶以及观众席处于不同的温度之下,既保证运动员能够顺利训练、比赛,也让观众能有一个舒适的观赛体验。”工作人员说。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