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冰球发展集众智、议新思 首届中国冰球发展论坛举行

2020年12月16日16:5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季芳、实习生 许仕豪)为了响应国家“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推动冰球运动在西南部地区的普及与发展,首届中国冰球发展论坛日前在云南腾冲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冰球协会主办,是冰球产业链上竞赛、培训、场馆等各细分领域的一次头脑风暴,更是中国冰球从业者的共谋发展,共商未来的一次年终盛会。

论坛开场,中国冰球协会主席曹卫东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致辞。他表示,首届中国冰球发展论坛邀请各界同仁齐聚云南,为中国冰球发展建言献策,促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汇聚众智,达成共识,实现“冰球崛起梦、体育强国梦、民族复兴梦”。

借助北京冬奥会促进中国冰球推广

本次论坛从北京冬奥会与中国冰球推广、体教融合推动中国冰球健康持续发展、中国职业冰球发展前景、冰球与城市品牌四大主题探讨冰球运动发展未来。

北京冬奥组委冰球竞赛主任段菊芳表示,冬奥会办赛的要求高、标准高,加上全球疫情带来的挑战,冰球竞赛团队在前期筹备过程中面临到了人才需求、运动员服务、场地器材、体育展示、观众体验和疫情压力等诸多压力。她表示,希望通过多方努力,顺利举办一场非凡精彩卓越的奥运盛会,为未来中国冰球发展向好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队主教练马晓军从2005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冰球运动的推广和发展,她表示,冰球所带来的体验和感受是其他项目很难取代的,希望努力去让更多的人体验到冰球运动的魅力。

场馆无疑是冰球推广的重中之重,据统计,全国冰场与雪场都在持续增加,各类冰雪普及活动火热开展,目前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已经超过了我国人口总量的15%。国家体育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林萍和华熙国际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峰均表示,为了满足冬奥会冰球项目的要求,国家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馆都做了不同程度的升级,并且新建了一些训练场馆。

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曹康认为,除了专业场地的建设以外,冰球还需要一位标志性人物,通过明星球员的故事向大众传递这项运动的文化知识,来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并参与其中。

以体教融合推动中国冰球健康持续发展

近期,《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两大政策陆续出台,成为行业热议焦点。10月份,中国冰球协会推出“头雁计划”,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深度合作。冰雪运动进入校园已经是社会各界的共识。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籍强表示,目前正在努力与中国冰球协会在青少年冰球运动方面达成合作,希望结合双方资源,搭建属于青少年的平台,从而推动青少年冰球运动的发展。世纪星滑冰俱乐部董事长范军也对体教融合的实践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表示,组织队员出国交流,并且鼓励家长了解冰球、投入冰球,能够让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冰雪运动。

海淀外国语学校和北京一零一中学一直是体教融合的优秀代表。“海淀外国语学校有一半学生走国际路线,学校开设了许多与国际接轨的运动项目,冰球是其中一项。在学校目前有1000人左右参与冰雪训练。”海淀外国语双优运动学院校长助理罗鹏说道。北京一零一中心冰雪项目主管周祎也介绍了冰雪运动在学校的开展情况,他表示,一零一中学目前有两支冰球队,学校也向各年级学生开展了系统的冰球训练课程,甚至有队员入选了国家集训队。

正如罗鹏所介绍的办学理念一样:“没有体育,教育就没有活力,没有教育,体育就没有灵魂。”体教融合能够推动中国冰球健康持续发展,中国冰球也应当向体教融合贡献一份力量。

带动南方城市冰雪运动推广

腾冲市教育体育局局长武静表示冰球给腾冲带来了三个“新”:一是新的发展理念。二是给腾冲增加了新的城市名片。三是为当地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王宁认为,北京发展青少年冰球运动的主要得益于首都的经济基础、教育资源以及办冬奥的春风。此外,王宁也提出关注冰球的附加价值,他表示,冰球产业是高附加值产业,有着显著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在竞技层面获得好成绩固然有利,但财政部门在考核冰球运动发展的绩效时,成绩不应是唯一的衡量指标。

在谈到如何面对冰球人才外流等问题时,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局长汤朝龙表示,要想谋得改观必须要改革,而改革的落脚点,在于提升冰球人才的收入、政策待遇和人才交流与合作。

论坛上,中国冰球协会颁发了2019-2020赛季杰出贡献奖、优秀赛区以及突出贡献奖三个奖项。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齐齐哈尔市冰球运动协会、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成都市冰球运动协会获得杰出贡献奖。北京赛区、青海西宁赛区、云南腾冲启迪赛区成为优秀赛区。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奥瑞金职业冰球俱乐部、吉林市城投冰球俱乐部、北京首钢冰球俱乐部获得突出贡献奖。 

(责编:杨磊、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