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冰球“两条腿”奔向全国冠军

王笑笑

2020年12月16日08: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冰球“两条腿”奔向全国冠军

昨天(15日),结束了全国锦标赛征程的北京男子冰球队正式开启短暂假期。在13日闭幕的本届全锦赛中,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组织了两支队伍参赛,其中年龄较大的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队(简称北体职队)连克齐齐哈尔队、哈尔滨队两支老牌劲旅,为北京冰球首夺成年组全锦赛冠军,这也是非东北球队首次夺得该项赛事冠军。多年来,坚持市场与体制“两条腿走路”的北京冰球终于开花结果,也为项目在国内发展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范本。

意料之外与情理之中

“意外!”谈到这个冠军,无论教练、球员还是市冰协领导、职工都直言没想到。一些球员家长此次自费前往赛地云南腾冲观赛,却因为没想到队伍能进决赛,早早订好最后一个比赛日当天下午回京的机票,“完美”错过了晚上的决赛。

此前两年的全锦赛,北京队接连获得季军,难以翻越的正是齐齐哈尔队和哈尔滨队两座“大山”。本届比赛,北体职队在小组赛中遭遇卫冕冠军哈尔滨队,又以1比7惨败。“北京的球员身份各异,并非长年集中训练,目前这支队伍更是合练不到一个月,稳定性不如哈、齐两队。”北体职队主教练王国成说。但正是这支“临时组队”的“杂牌军”,随后在半决赛中以5比1力克齐齐哈尔队,又在决赛中“点杀”霸主哈尔滨队,创造了北京冰球的历史。“还是因为有这个实力,才能在竞争中抓住机会。”据王国成介绍,北体职队中有5名国家集训队在训国手,夺冠虽有些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虽然个别位置还有些薄弱,但大家的发挥和配合非常出色,而且队员的求胜欲望非常强烈,也没什么心理包袱,打得很释放。”

队员陈梓萌认为,王国成的战术布置十分得当,充分发挥了每个人的优势。此外他还补充道,团结是夺冠的关键,“虽然大家来自不同‘门派’,凑在一起没几天,但都能把个人利益抛在脑后,像兄弟一样沟通、互助、迅速磨合,一心只为赢球。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北京模式”多措并举

为何不能长年集训?何为不同“门派”“杂牌军”?这要从北京冰球独有的人才培养模式说起。

不同于传统专业运动员培养体制,多元化一直是北京冰球特有的人才培养模式。此次参赛的北体职队中,既有北京队专业运动员,也有在海外求学多年、已跻身职业联赛或就读于北美著名高校的“海归”,甚至还有一名在京普通中学生。“去年全锦赛北京就报了两支队伍,拿到第三、四名。今年凑到一起,比赛效果自然更好了。”王国成说。

此前,北京冰球虽未登顶竞技之巅,但群众基础已十分雄厚,民间赛事如火如荼,参与人数及俱乐部数量均全国领先。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宁认为,“北京模式”的出现与地域特色有关,“东北传统强队扎根于体制内,积淀深厚。北京作为首都和经济、文化发达城市,则是从市场做起,再与体制接轨。”

近年来,在多方努力下,北京冰球坚持体制与市场“两条腿”并行,越走越稳。2016年成立的专业队坚持数年“走出去”,在北美接受高水平训练,参加高强度当地赛事;“海归”球员在世界各地的赛场上与劲敌交手,磨练技艺;在京的学生球员则以市青少年俱乐部联赛和市中小学生校际联赛为平台,通过实战取得进步。大家在各自的赛场上不断提高,最终汇聚成势不可挡的“北京力量”。王国成直言,北京冰球已经打破了东北强队的垄断,可与哈、齐两队分庭抗礼,未来国内男冰赛场将呈现三足鼎立的形势。

王宁则认为,此次突破印证了北京冰球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成功,“尤其在北上广深这样的经济发达城市,我认为这种模式是可以复制的。”他表示,未来政府将继续尊重特有规律,对项目发展予以全方位支持,“不久的将来,北京冰球将迎来属于它的时代。”

“学生军”闪耀全国赛场

在北体职队中,有一名身份特殊的球员——守门员葛思雄。他是北京市第二十中学的高三学生,没有任何专业队或职业冰球经历,此前也未参加过如此高级别的赛事。在本次全锦赛半决赛和决赛中,葛思雄表现抢眼,面对国手毫不怯场,多次化解门前危机,是夺冠最大功臣之一。

葛思雄坦言,入选北体职队并担任主力门将是意外,也是磨练,“我是队里最不起眼的存在,刚集中时谁也不认识。但大哥哥们在训练中都很照顾我,大家合作得非常完美。”决赛中,葛思雄几度扑出对手的必进之球,又在点球大战中与哈尔滨队“国门”夏盛戎平分秋色,心理素质备受外界称赞。“越到后面越没压力,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拼一把。这次比赛有很多前所未有的经历,让我成长了很多。”葛思雄说。

尽管只有一人入选北体职队,“学生军”却是北京冰球不可忽视的一股强大力量。此次参加男子组比赛的另一支北京队即完全由学生组成,平均年龄只有16岁,最终在8支队伍中获得第五名。其中,副队长朱启彰今年如愿考入国际关系学院,学球至今,他既未放弃学业,也未放下球杆,已代表中国队参加过数届少年及青年世锦赛。18岁的孟璐瑶则参加了本次全锦赛女子组比赛,她自5岁起便边打球边学习,今年如愿考上了中央财经大学。平时,孟璐瑶喜欢在学习之余通过练球放松,也会将学习的思路运用到球场上,“我觉得打球跟学习是相辅相成的。”

葛思雄的目标也是中央财经大学,尽管已进入高三,但他仍保持着系统训练。“未来希望成为职业球员,更希望为国效力,但学业也不能丢。”葛思雄说,希望自己能把两条路都走好,“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责编:欧兴荣、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