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聚焦体教融合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

2020年12月22日09:2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孙龙飞)日前,来自体育界、教育界、企业界等各方代表齐聚北京,从体教融合的目标与实践出发,对我国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规律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发言。(主办方供图)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体育要实现的目标已经从最初的单一增强青少年体质,转变为学校体育要实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的全面发展。他说,体教融合的第一个层级是要体现体育价值理念的融合,把体育育人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第二个层级是实现目标追求融合,只有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掌握专项运动技能,才能够组织面向人人的体育竞赛,青训的后备人才就有了最广阔的基础;第三个层级是管理机制的融合,让学校体育、社会体育、青少年体育和竞技体育形成一个整体,在场地资源、人力资源、经费政策和各项制度保障方面形成融合的体制,通过体教融合的手段,实现青少年健康发展的目标。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认为,将来北京要继续深化社团协会的改革,把资源、平台等更多地释放给社会。“社团协会要成为体育事业、行业和产业的引领者,走出一条改革之路。”他说。

北京冬奥组委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赵英刚认为,应该把冰雪运动纳入到学校教育系统的教学和考核当中,增强家长和孩子的动力。同时,要抓住冬奥机遇,培养相关组织人才。此外,还要要制定冰雪进校园教学大纲,综合考虑南北方差异、年龄差异、冰与雪的差异等,从根本上拿出方案。

万国体育首席执行官张涛在分析了中国击剑运动发展情况后表示,推动体教融合需要进一步激活市场。“把孩子从繁重的学业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时间从事体育锻炼。”张涛说,“体教融合在政府第一推动里之后,蓬勃发展还要借助市场力量的推广。”

(责编:赵欣悦、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