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换帅难换刀 解立彬需要时间

宋翔

2020年12月25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首钢换帅难换刀 解立彬需要时间

  24日晚,北京首钢队以84比100输给深圳队,遭遇三连败。这场比赛是解立彬成为球队代理主教练后的第一场比赛。

  解立彬再次执掌球队的教鞭,虽然并未获胜,但确实给球队带来不同:第一,朱彦西回到人们熟悉的样子。客观地说,朱彦西是此前主教练帕亚加尼体系中最为迷失的球员。在此前的五场比赛中,朱彦西得分从未超过10分,甚至有单场零分的情况。原本朱彦西是一个对阵强队很有威胁与牵制的球员,但他在近期比赛中失去作用。昨晚这场比赛,朱彦西再次找回自我。尤其是前两节,他回归三分杀手的本色,首钢队命中的所有三分球均来自于朱彦西。

  第二,丘天被更多地使用。众所周知,丘天在上赛季复赛阶段的成长和进步与解立彬的使用有着直接的关系。解立彬了解丘天的特点,对他进行了精心的培养,这才有丘天在复赛阶段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但在帕帅的用人选择中,丘天显然是边缘球员,无法进入正常轮换行列。昨晚的比赛,丘天被解立彬更多地使用。虽然他的表现不及上赛季复赛阶段初期,但至少能看到解立彬在内线用人上的更多轮转与变化。

  第三,解立彬曾经在第三节末段使用小个子阵容取得不错效果。当时丘天来到五号位,翟晓川打四号位,其他球员分别是王骁辉、周仪翔与吉布森。这个阵容的优点是机动性强,能够更容易打反击,也是追分的一个重要选择。首钢队正是在这个阶段将分差迫近到10分,只可惜,在第四节时他们被对方的内线沈梓捷接连打击之后,在调整回常规阵容后,就没能再打出有力的比赛。这证明解立彬在用人上还是有自己的选择,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同时球队目前缺乏完成大比分追赶甚至反超的实力与自信。

  焦点

  解立彬谈换帅:

  我有勇气去承担责任

  23日,北京首钢队代理主教练解立彬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球队在这个时候面对着很多的困难,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既然大家都这么信任我,我也有勇气与胆量去承担更多的责任。”

  解立彬此前三个赛季一直担任球队的助理教练,他不断向当时的主教练雅尼斯学习如何打造与加强防守体系,并不断积累经验。上赛季复赛阶段解立彬在雅尼斯无法按时回归的情况下成为球队代理主教练,这是他执教生涯第一次担任球队主教练,虽然也有犯错的时候,也会出现经验不足的情况,但总体而言,他执教的效果不错,率队最终杀入了联赛四强,这是球队重建三年成绩最好的一次。尤其是在半决赛与广东队厮杀到最后的场面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这个赛季,解立彬在帕帅还未到来之前,执教了三场比赛,战绩为2胜1负。此后,他辅佐帕帅,担任助理教练。

  对于接下来的比赛,解立彬表示:“我会在攻防两端作出一些改变,同时会与球员们多去沟通,这对球员信心增加会有帮助。至于防守,我觉得这是我们球队的传统,也是我们获胜的基础,大家都从防守开始,这一点很容易形成共识。在困难面前,我有勇气与胆量承担更多责任。”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