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十四冬会 北京冰球队重新集结

张昆龙

2021年01月03日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备战十四冬会 北京冰球队重新集结

10天前,北京男子冰球队结束了短暂的假期重新开始集结,这次他们是为了备战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下文简称“十四冬会”)。虽然北京队是以学生军为主要人员班底的年轻队伍,但经过此前全国锦标赛的历练,这些年轻人的心态较过去更成熟,心里也更有底了。而为了让队员能够全面了解自己的优缺点,同时对对手有更进一步的了解,负责组建、培养这支队伍的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还和专业的公司进行合作,分析队伍的整体表现。为了十四冬会,队员们又开始了全新的备战征程。

集结

与专业公司合作分析球队表现

过去一周多的时间,球队已经重新集结为十四冬会的比赛作准备,相比常规的陆地训练、冰上训练和队内训练赛,这次集训全队还有新的变化。北京冰球队技术总监杨有科介绍,目前市冰协和一家能够提供专业运动分析的公司合作,在训练和比赛中引用了运动数据分析,把队员的表现数据化,从而可以量化队员和整个队伍的表现,也可以和对手进行数据对比分析,让队伍在后续的训练中更有针对性。

杨有科显然明白可能记者并没有完全理解他的意思,于是他补充道:“或许这样的表述听起来有些拗口,举个例子就是,比如球队和重庆队的比赛中出现的很多技术环节,我们都做了数据分析,这其中不单单有一些简单的射门、犯规统计等等,还有诸如我们受罚时本方的表现和对手的表现对比、我们的控球率和对手的控球率比较等等,这些量化到具体‘事件’的数字更有助于我们关注到更多的细节,做好全方位的提升和查漏补缺。”

随着现在运动科学的不断进步,把专业的数据运用到日常的训练和比赛中已经越来越常见。但是像市冰协这样和专业的公司合作细化到这种程度去分析表现,还是有些出乎大家意料的。当然,这些更多的还是起到辅助的作用,要想真的提升自己的实力,除了有高科技的帮助和指导之外,还得靠千百次的刻苦训练,方能看到效果。

全国比赛让年轻冰球人得到历练

虽然这批年轻人征战全国锦标赛并获得第5名这件事已经过去半个多月的时间,但每每提到这批年轻人,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邢隺的话语中还是充满了激动,眼中满是对于这些冰球少年的爱:“就是真的替他们高兴,尤其是看到经过全国比赛的历练之后,他们成长了,这是最让我们这些冰球人,尤其是冰球家长们感到高兴和欣慰的。”

的确,正如邢隺所说,一个月前的全国冰球锦标赛,原本对成绩没有具体要求的北京队最终收获了第5名的成绩,虽然战绩不如他们老大哥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队拿的全国冠军那么有影响力和说服力,但考虑到他们不到18岁的平均年龄以及学生军的身份,这足以让每个冰球队的孩子骄傲一阵。可以说,他们在和自己“叔叔辈”的较量中并未完全处于下风,而且经过这样的一番考验,队员们知道了自己的真实水平,也建立起了信心。

记得全国比赛前,包括段巽绗、陈恺麟和刘子豪几位小将都表示,去云南比赛不会有什么压力,放开打就好了。而当他们获得第5名返京的时候,他们表示,很高兴没让关心自己的人们失望。而对于正在全力备战的十四冬会,大家一致表示,比赛肯定还会遇到不小的考验,但是有了全国比赛的历练,相信能够继续有所发挥,有所突破。

人物

葛思雄:现在的我心态更成熟了

在这些小运动员中,有个人略显特殊,他就是之前入选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队并一举获得全国冠军的年轻门将葛思雄。如果不出意外,十四冬会上大家还会看到他的身影,而这次他将回归北京队,继续把守球队。从上周一开始,葛思雄已经正式向球队报到,开始他的备战训练。在谈到过去这段时间自己的感受时,绰号“大雄”的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感谢”。他感谢市冰协能给他这样一个年轻人去代表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队征战全国锦标赛,当然他还感谢自己就读的北京市第20中学能够批准他去参赛。而其实他最应该感谢的是他自己,因为他利用好这个机会,不但让自己成为全国冠军,还能够为即将开始的十四冬会备战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作为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培养出的优秀运动员,葛思雄有着和实际年龄不相符的成熟。虽然脸上的青春痘时刻在提醒着大家,他还是个大男孩,但从他之前在全国锦标赛中的出色发挥不难看出,这是一个有想法有追求的冰球少年。而在备战十四冬会的过程中,他也谈到了自己的变化,“除了想和帮助过我的人说一声感谢,这段时间最大的体会就是我变得更自信了,这对于备战接下来的比赛肯定有着很积极的作用。当然我们还会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训练,但现在的心态更好了,我想这也更有助于我打好比赛。”

对于一名成熟的运动员来说,技战术只是他成功的一方面要素,心态有些时候更能决定一个人的上限。而经历过夺冠夜的疯狂,现在的葛思雄更能体会心理状态对于运动员的作用。他说:“确实现在心里更有底了。希望这对于我也是个激励。”根据安排,未来一段时间,如果学校没有特殊安排的话,葛思雄将会一直留在队内训练,而他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在十四冬会上延续之前出色的发挥,为北京获得好成绩。

备战

严格筛选食品 避免误食导致“兴奋剂事件”

一直以来,食品安全都是各支运动队所关注的重点。其实早在北京男冰出征之前,就安排过特别的动员大会,其中对于兴奋剂的问题就作出过特别的介绍,而在备战十四冬会的过程中,这也是日常的工作之一,“严防兴奋剂”这根弦必须时刻紧绷。而从去年的11月底开始,冰球协会也已经开始发放经过严格检查和筛选的肉类食品给队员,最大限度避免因为误食而导致的兴奋剂事件。

虽然从事体育工作的人都“谈兴奋剂色变”,但真正了解它的人却不多。在经过之前的动员大会和几次的相关培训之后,现在再聊起这个话题,队员们已经是有所感悟了。大家都表示应该从自身做起,不仅要坚决抵制主动服用兴奋剂,还要时刻注意防止兴奋剂的误服,这就涉及饮食严格控制等方面的情况。此外,面对赛事中兴奋剂检测的相关流程和要求,应主动配合赛事工作人员进行检测。

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晓鸣在做动员讲话时也对饮食方面进行了特别的叮嘱,他说:“希望队员们加深认识,提高自身素养,做到时刻注意防止兴奋剂的误服误用,加强自我管理,平时生活中要控制自己的饮食,杜绝外卖等来路不明的食物,珍惜自己的体育生命。”

为了最大限度保证饮食健康,避免兴奋剂的误服误用,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除了严格按照规定要求驻地提供符合规格的食材之外,也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给年轻的队员们分发“放心肉”。对此,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邢隺表示:“我们联系了供肉商并将进行一系列的合作,主要的内容就是他们提供高质量的食材给队员,当然在防疫和兴奋剂检测的双重要求下,我们会对肉品进行检查,经过送检合格后,才会发放到队员手中。对于那些周末可以回家的小运动员来说,吃上这些放心肉对于他们提升身体机能也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队内配备针灸师方便队员治疗

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考虑到球员们在紧张的备战期会遇到身体疲劳,基本的康复必不可少,因此队里聘请了一位针灸医生,来帮助这些年轻人尽快恢复。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的6月份开始,她就已经在队内做这件事了。

她的名字叫郭月玲,北京冰球队从重新集结备战开始,就请她来到队伍帮助解决一些队员出现的身体疲劳以及肌肉拉伤等问题,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对此,郭月玲说:“我一般是一周两次去队里给队员们治疗,因为冰球是强对抗项目,因此会出现一些拉伤和其他的损伤,借助针灸能够有助于他们的恢复,同时这也是一种理疗的手段。”

从队员们这几个月的反馈来看,郭医生的付出是值得的。经过她的治疗和调理之后,这些年轻人的身体状态较之前有了一定的提高,而在她看来,其实扎针灸同时也是一种精神上的调理。“除了身体上的恢复之外,还需要给他们做心理上的辅导,有些时候他们的压力不小,所以通过多种方式帮助他们减压,这也是我们理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郭月玲说。

很多队员表示,虽然以前对针灸有过了解,但这次郭大夫来,才是第一次真真切切感受到效果。另据了解,相比于男队员,女冰的球员们对于针灸更是青睐有加,虽然身体出现伤病在任何一种体育运动中都无法避免,但越早恢复对于运动员来说,身体就能越少受到影响,对整个运动生涯都是有好处的,从这个层面说,这样的针灸治疗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