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冰主帅张晶:一年的集训让女冰成长很多

张昆龙

2021年01月03日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女冰主帅张晶:一年的集训让女冰成长很多

“虽然我们的队员很年轻,经验并不丰富,但是她们敢打敢拼,这一点真的很令人欣慰。”这是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邢隺在介绍这支女冰队伍时说得最多的。的确,之所以在2019年冬天远赴美国进行拉练,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在国内几乎找不到同年龄段的队伍进行比赛,加之部分队员是通过跨界跨项选材进入的球队,基本技术还需要磨炼,因此她们选择去美国集训和比赛。用主教练张晶的话说就是,经过这一年的集训和比赛,这支年轻的队伍成长不少。

据了解,由于十四冬会冰球项目要求的参赛球员年龄为15至18周岁,结合北京市的情况,市冰协组建了这支队伍。和其他省队基本都以专业运动员为主不同,北京队还是秉承了以往学生球员为主力的传统,队伍中的部分球员都是在国内或者国外边上学边打球的学生军,另外一部分则是来自跨界跨项选材的年轻人。带领这样一支队伍比赛,主帅张晶的压力其实不小,但通过在美国的训练比赛以及去年年底全国锦标赛的历练,重新集结备战十四冬会的北京女冰底气更足了。

当时间回到2019年11月,为了能够得到更专业的训练以及更多的比赛机会,北京女冰前往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国家体育中心进行集训,时间是两个半月。在美国的那段时光让这些原本没有什么比赛机会的小姑娘得到了一次真正的历练。具体来说,她们一共进行了70节的冰场训练课,以及40节的陆地训练课,同时还和同年龄段的队伍进行了18场比赛。对于北京女冰来说,这18场比赛的成绩并不是第一位的,重点在于能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并通过与美国高水平对手进行这种真刀真枪的对决来提升自己,这是女冰队员此次美国之行的最大收获。

作为陪伴和见证整支队伍成长的人,主教练张晶很有发言权。她在接受采访时回顾了过去一年多队伍的变化:“在美国的两个多月对我们这些年轻的队员来说是个难得的锻炼机会,她们增加了训练的时间和密度,而且比较系统地做了冰上技术、整体配合,还有陆地体能、射门等一些辅助练习。回国后虽然有疫情的影响,但是我们也都坚持训练。在这两次的比赛过程当中,我们这些年轻队员也得到了整体配合运用的锻炼。虽然比赛的机会不多,但是经过一年的训练,我们还是看到了一些很好的效果。在这几次的比赛过程当中,也提高了我们队员的自信心,遇到强队也能打出我们自己的水平。队员们能够按照教练的要求进行战术配合,体现出了一定的战术执行力。”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