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图标正式发布 东京奥运会相关活动及赛事日程公布

2021年01月04日14:1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图标正式发布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北京冬奥会 体育图标

12月31日晚,冬奥会历史上迎来了又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图标正式发布。这标志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取得新进展。

在当晚举行的2021迎冬奥环球跨年冰雪盛典上,来自体育界和文艺界代表,共同启动了图标发布装置。屏幕上出现了巨大的“图标墙”,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图标整体亮相。

体育图标是历届奥运会的“规定动作”,是对体育项目的图形化诠释。历届奥运会的体育图标都体现了举办国与举办地独具匠心的创意设计、理念与文化背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图标共30个,包括24个北京冬奥会体育图标和6个北京冬残奥会体育图标。图标设计,以中国汉字为灵感来源,以篆刻艺术为主要呈现形式,将冬季运动元素与中国传统文化巧妙结合,既展现出冬季运动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特点,也凝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与精深,彰显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理念和愿景。图标以霞光红为底色,寓意着日出东方,代表着热情和希望,也为即将在春节期间举行的北京冬奥会烘托出喜庆气氛。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艺术总监、体育图标设计团队主创设计师林存真介绍,此次发布的体育图标,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中国印”的设计理念遥相呼应。两者均为印章风格,都选择了篆刻形式,既是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留给世界独特的文化印记,也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传承。不同的是,这次的图标更偏重“汉印”风格,透过刀锋所体现出的书法笔意与方寸间的高妙布白,将书法与镌刻相结合,传达跨越千年的悠久传统与生动神韵。“可以说,方寸之间,气象万千。让古老的艺术和设计完美结合,让更多现代与传统共同创造新的时尚。”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认为,体育图标的设计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冬季运动特色相结合的创新性成果,“体育图标既是运动项目符号,也是文化符号,可以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冬季运动的热情与活力,同时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力与美。”

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部长佟立新表示,奥运会是一个融合了多元文化的国际性赛事平台,体育图标作为项目图形标识,其作用超越了语言和文字,“具有非常高的使用价值。”

据了解,体育图标的设计历时约半年时间,北京冬奥组委组成了专门的设计团队,经过反复研讨、修改、创意,并征求了各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的修改建议,最终定稿。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各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均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体育图标给予了高度评价。

体育图标发布后,将广泛应用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景观、指示系统、门票以及电视转播、新闻宣传、市场开发等多个领域。

2、东京2020奥组委公布2021年东京奥运相关活动及赛事日程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东京奥组委 赛事日程

1月3日,东京2020奥组委(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公布更新后的奥运及残奥测试赛日程,更新后的测试赛日程覆盖18个竞赛项目,包括比赛场地由东京改为札幌的马拉松比赛。与此同时,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官方微博也一并发布了2021年度东京奥运会相关活动、测试赛的日程信息,包括东京奥运会倒计时200天、奥运圣火传递、东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东京奥运会一个月倒计时等相关活动以及花样游泳、滑板、水球等项目测试赛时间。

3、巴赫新年致辞:举办东京奥运、筹办北京冬奥是2021年重中之重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国际奥委会 新年致辞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2021年第一天发布新年致辞,表示举办东京奥运会、筹办北京冬奥会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在2021年的重中之重。

对于延期一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巴赫重申将举办一届对所有参与人员都安全的奥运会,要让本届赛事“适应”后疫情世界,成为一届“难忘的奥运会”。

与此同时,巴赫强调,从2021年一开始,也需要重点关注北京冬奥会筹办。“北京的筹办工作全部在按部就班进行。我们看到了我们中国伙伴和朋友的承诺和决心,全部冬奥(竞赛)场馆已为全世界最出色的冬季项目运动员做好了准备。”他在国际奥委会官网上说。

国际奥委会2020年发起了一系列活动,包括“保持强大、保持活跃、保持健康”的号召,与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开展主题为“共同健康”的合作。

巴赫说,在疫情之下,体育对于促进身心健康,对于社会和经济生活,都有着重要作用,而且这些作用在疫情下获得了更广泛认同。

巴赫还说,对于当今世界来说,体育和奥林匹克价值观所倡导的团结一致更有借鉴意义。“我们需要更多的团结,在社会内部和不同社会之间,我们都更需要团结。”他说,“我们需要了解团结(的重要性),把未来的危机再一次转变为机遇。我们将继续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我邀请大家共同参与改革,在未来数年恪守我们的座右铭‘改变或被改变’。”

4、2019年全国体育产业数据公布 总规模超2.9万亿元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全国体育产业数据

全文链接

12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发布《2019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与增加值数据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显示,2019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为29483亿元,增加值为11248亿元。从名义增长看,总产出比2018年增长10.9%,增加值增长11.6%。其中,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销售、出租与贸易代理规模最大,体育健身休闲活动发展最快。根据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为26579亿元,增加值为10078亿元。

 

 

(责编:李乃妍、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