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场马拉松(体坛观澜)

唐天奕

2021年01月21日05: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运动员的竞技生涯好比一场马拉松,要有敢和对手一较高低的闯劲,也要有持之以恒的韧劲,才能有持续发力的后劲

  

  竞技场上,近来年轻人表现抢眼:2000年出生的颜丙涛,首次打进斯诺克大师赛便拿下冠军;刚满21岁的围棋选手谢科,10天之内接连闯入梦百合杯与应氏杯决赛,将成为中国围棋首位“00后”九段;1999年出生的山东男足队员郭田雨凭借上赛季的稳健发挥,捧得2020中国足球金童奖。

  夺得胜利,赢得认可,几位小将的收获,来自平日里的刻苦训练,也来自赛场上的不断磨砺。也正是平日里、赛场上打磨出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最能打动观众。

  那是一股面对强手时毫不怯场、一往无前的闯劲。在斯诺克大师赛上,颜丙涛连续3场比赛打进并赢下决胜局,决赛中对阵成名已久的希金斯一度落后,靠着稳扎稳打反败为胜。在应氏杯围棋赛八强战中,谢科向着中国围棋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柯洁发起冲击并且取胜。在2020赛季中超联赛中,郭田雨也有过一球制胜的精彩瞬间。

  那也是一股遭遇挫折、受到质疑时能坚定前进的韧劲。颜丙涛曾被质疑打法保守,也曾试图加强进攻,却收到了更多失误和失落;经过思考,他坚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技战术,专注球台才能走向胜利。谢科曾因为压力过大被认为需要心理辅导,但他给自己设定一个个小目标,一步步实现突破,如今已成长为能够在国际大赛上独当一面的成熟棋手。郭田雨曾因为违规遭到处罚,如今凭借出色发挥已入选22岁以下国家男足集训名单。

  有闯劲,才能在激烈竞争中制造惊喜、打开局面。有韧劲,才能在与自我的对话中不断总结、走向成熟。

  运动员的竞技生涯好比一场马拉松,要有敢和对手一较高低的闯劲,也要有持之以恒的韧劲,才能有持续发力的后劲。厚积方能薄发,年轻选手要把当下的收获变成继续拼搏的动力,把训练和比赛中的积累变为前行的助力,在职业生涯的征途上才能行稳致远,不断书写新的成绩。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21日 15 版)

(责编:岳弘彬、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