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云开见明月 路跑行业要保持创新、保持初心

2021年01月22日10:2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杨磊) 近日,中迹体育董事长张思杰、武汉汉马体育总经理包波、众辉致跑总经理李璐和马拉松解说员王晓刚做客人民网《“体育强国”大家谈》,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路跑行业如何应对的话题展开讨论。

包波认为,现在对于路跑赛事公司来说,最大的困难是办赛窗口不确定。“虽然现在日常的工作还是准备赛事,但是谁也不知道比赛究竟什么时候能办,这是对赛事公司最大的折磨。以前准备一场马拉松赛事大约需要4-5个月时间,现在2个月也能办,但是赛事质量和水平肯定不如以前,这种仓促办赛对赛事公司、跑者都有一定伤害。”

2020年,由于缺乏线下赛事,线上马拉松异军突起,成为路跑行业极大的补充。但是包波认为,线上赛事既不是线下赛的替代品,也不能解决赛事公司生存问题,“我认为,2020年线上赛作为新生事物,吸引了大家的目光。2021年,新鲜期过了,参加线上赛的人数会越来越少。”

张思杰表示,路跑行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依然要保持创新不改、初心不改、服务不改。他说:“第一,创新不改。虽然线上马拉松无法维持行业热度,但是能帮助赛事公司度过困难时期,同时保持与各方的联系,也能帮助赛事公司不断进行技术提升。第二,初心不改。路跑运动作为一种推动大众健康的手段,有着低门槛、大众化、节日性的特点,所以我们要抓住举办赛事的初心,通过赛事培养大众运动习惯。第三,服务不改。赛事公司无论做路跑赛事还是其他赛事,都应该为大众健康服务。有些地方不适合组织马拉松赛事,或者受疫情影响不能做马拉松赛事,能不能做一些其他形式的赛事,为全民健身服务。”

李璐认为,在当前困难的形势下,路跑行业更应该深入思考,如何改善商业模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到跑步运动中来。“中国的马拉松赛事对政府和赞助商的依赖还比较强,所以当疫情来临的时候,我们所面对的困难更多。我在思考,我们在组织大型马拉松赛事的同时,如何创造一些新型的路跑赛事形式,满足政府、赞助商、跑者的需求。希望通过商业模式或者赛事形式的改变,路跑行业能够持续地为全民健身做出贡献。”

(责编:杨磊、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