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再做一回“小队员”(体坛观澜)

史  哲

2021年01月29日05: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竞技之路,输赢都是磨砺。输,不过重整旗鼓;闯,就要迎难而上。如此,才够热爱,才显担当

  

  “可能会面临输球,你做好准备了吗?”当被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中国乒乓球女队队员刘诗雯笑着回答:“能够勇敢地面对输,也是一种进步。”

  日前,刘诗雯入选国乒队3月初参加世界乒联挑战赛的阵容。自从去年因伤退出国际乒联世巡赛卡塔尔公开赛后,她有近一年的时间没有征战赛场。克服手肘的伤病,挺过数月的康复,能够回归球队,回到球场训练,刘诗雯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重新回到赛场,意味着再次直面输赢。即便是经验丰富、战绩卓著的名将,重回赛场也难免有状态不佳、遭遇失利的可能。刘诗雯坦言,会将自己当成小队员,从零开始。放低姿态,放下包袱,即使输也是一种成长。刘诗雯距离乒坛“大满贯”只差一枚奥运女单金牌,相信这种心态将助力她继续突破自我,实现为祖国争光、为自己圆梦的愿望。

  在竞技场上,如何面对输赢是一门学问。尤其是带着过往的成绩和球迷的期待再次出发,输赢更受瞩目,明知艰难却勇往直前,底气从何处来?

  这份底气源于对队伍的责任,源于对项目的热爱,源于对自己的要求。日前,国际排联发布近10年百大球星榜,中国女子沙滩排球组合薛晨/张希入选。两人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摘铜,在2013年沙排世锦赛中夺金,多次获得世界沙排巡回赛冠军,在赛场留下了许多精彩瞬间。而后,张希退役求学。薛晨在因伤休养后复出,与年轻球员重新组合,担起了“传帮带”的责任。经历过伤病、更换了搭档,现在的薛晨还在为争取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而努力。正是这种从零开始、再做一回“小队员”的努力,为中国沙排的未来争取着更多可能。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竞技之路,输赢都是磨砺,再次出发,目的是再次赢得荣誉,但也意味着可能再次经历挫折。要如何面对?这些优秀运动员用行动作出回答——再做一回“小队员”:输,不过重整旗鼓;闯,就要迎难而上。如此,才够热爱,才显担当。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29日 14 版)

(责编:牛镛、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