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兰国足首练 毫无“违和感”

肖赧

2021年02月05日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阿兰国足首练 毫无“违和感”

2月4日上午,中国男足按计划继续在海口观澜湖基地训练。而在训练开始前,主教练李铁特意向全队介绍了“新人”——来自广州队的入籍前锋阿兰。虽然李铁在训练期间明确阿兰不会参加5日下午与河北华夏幸福队的热身赛,但出现在国足集训中的阿兰,依然展现出他积极的一面。他矫健的身形与勤勉的态度也深得教练组及队友们的一致认可。

在接受总长近一个月的隔离观察后,阿兰于2月3日下午抵达海口与国足会合。由于队中有多名来自北京中赫国安、广州队的俱乐部队友、前队友,初来乍到的阿兰在这个新集体里丝毫没有感到陌生。抵达当晚,他还有幸赶上另一位队友、来自广州城俱乐部的常飞亚的生日庆祝活动。在现场,阿兰自然而然地与队友们打成一片。

接受隔离观察期间,阿兰仍坚持在居住场所内训练。在这种情况下,阿兰于4日一早随国足全队赴场地训练。按照计划,国足将于5日下午4点与同在海口备战的中超河北华夏幸福队进行本期集训的首场热身赛。主教练李铁为避免国脚们过度疲劳而将整堂训练课的时间控制在1小时15分钟内。

训练开始前,李铁代表教练组向全体队员“隆重”介绍了身披55号训练装备的阿兰。教练组考虑到阿兰刚刚到队,因此并没有安排他参加分组对抗训练。他只是在外籍体能教练兰姆陪同下,在场边进行慢跑及其他恢复性训练。

尽管如此,阿兰良好的身形以及全情投入的训练态度还是赢得教练及队友们的肯定与赞许。“他身体保持得太好”,对阿兰类似的评价在队内比较普遍。

战术

今日热身赛或排出442战阵

为适应热身节奏,国足4日的分组对抗训练时间也并不长。从近期全队技战术演练的情况来看,国足很可能会在5日的热身赛中排出442战阵。刚刚伤愈归来的门将颜骏凌,队长之一的吴曦可能分别因“身体发紧”等原因无法在本场比赛中首发登场,而其他球员大多身体状态比较出色。由于李铁为本期集训征调了王刚、王燊超、郑铮、李昂等多名后卫,因此在近几天的分组对抗中,教练组在防线人员组合安排方面做了多种尝试。可以肯定的是,在张琳芃、蒋光太缺阵的情况下,来自江苏队的李昂将占据一个主力中卫的位置。

中场方面的竞争也很激烈。第一队长蒿俊闵、后腰池忠国以及攻击型中场张稀哲、尹鸿博都有可能进入5日比赛的首发阵容。至于锋线,在费南多、韦世豪等好手缺阵,阿兰有待调整身体状态的情况下,入籍球员艾克森无疑将担负起摧城拔寨的重任。至于他在锋线上的搭档,将在张玉宁、谭龙等人中产生。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本期集训距离40强赛后半程开赛还有相当一段时间,加之部分重要球员缺阵,因此国足本期集训两场热身的主要目的还是磨合阵型。相当一部分球员仍有待教练组的考察,因此球队很难通过这样的非正式热身明确主力阵容。换言之,那些可能处于“边缘地带”的国脚,可以利用这样的热身赛来证明自己,甚至“征服”李铁。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编:欧兴荣、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