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中國體育報:俄羅斯半決賽開戰在即 勝利屬於意志堅定者

李 剛
2018年07月10日09:03 |
小字號

盡管世界杯已經成了“歐錦賽”,但這並不影響人們對它的關注。

不妨就從“歐錦賽”說起。

比利時隊之前距冠軍最近的一次就發生在歐錦賽上,那是1980年,他們的對手是聯邦德國隊。那場決賽戰至第88分鐘,比分仍為1比1。此時,聯邦德國獲得角球,主罰者魯梅尼格站在角球區對場邊的一名攝影記者說:“看著,這個球進了!”原以為是一句玩笑,誰料想,角球發出后,赫魯貝施頭球建功,碾壓了比利時足球的冠軍夢想。

兩年后的西班牙世界杯揭幕戰,比利時隊1比0擊敗由馬拉多納領銜的衛冕冠軍阿根廷隊,但僅此而已﹔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半決賽,當他們再度遭遇阿根廷隊時,比分被改寫為0比2,最終位列第四,這也是該隊征戰世界杯的最佳戰績。

2018俄羅斯世界杯即將展開半決賽,晉級四強的球隊在某種程度上已不再是比拼實力,而是競逐意志。法國、比利時、英格蘭、克羅地亞,誰強誰弱?作此判斷的難度可想而知。那麼不如看看在意志方面哪支球隊更堅強,這也許會左右冠軍的歸屬。

法國隊在1998年問鼎前,最被看好奪冠的是1986年。不會有人忘記那場眾多球星踢飛點球的“世紀大戰”,當法國隊點球艱難擊敗巴西隊后,很多人都認為他們掃清了奪冠路上的最后障礙。可在接下來的半決賽中,法國隊面對強悍的德國人卻束手無策,最終0比2敗下陣來。技戰術方面的漏洞或許可以彌補,但精神上的差距卻無藥可救。

同樣,英格蘭隊並不是世界杯四強的常客,他們的戰斗經驗相對有限,特別是越到最后防守越被擺在突出位置的情況下,他們必須考慮如何應付可能再次面對的點球問題。雖然在八分之一決賽中通過點球戰勝哥倫比亞隊,破解了一次“魔咒”,但后面呢,他們是否有足夠強大的心理坦然應對?要想戰勝對手,首先要戰勝自己,否則一切免談,這是登上世界冠軍寶座的前提。

相比之下,克羅地亞隊倒是在罰點球方面表現搶眼——八分之一決賽4比3戰勝丹麥、四分之一決賽6比5力挫東道主俄羅斯,如果半決賽再次站在點球點前……可是,他們的體能儲備能否繼續支撐高強度的比賽?這正是展現堅強意志之時,格子軍團是否具備這樣的底蘊,比賽會說明一切。

世界杯雖為盛宴,但對當事者卻是一種“煎熬”。盡管向往冠軍,可接踵而至的兩場比賽至關重要——這個時候,隻有牙關咬得比對手更緊,才會距離冠軍更近,那種挑戰非常人可以承受。

最后的勝利屬於意志堅定者,技戰術可以追求完美,但意志的強弱有時連自己說了也不算,其成敗往往隻在一線之間。冠軍往往就是這麼決定的。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