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中国足球联赛外援的世界杯二十年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8年06月20日08:51 |
小字号

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赛场上,刚刚经历了前一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大连金州不相信眼泪”苦涩的中国球迷,惊喜地发现了一个“中国足球身影”——巴拉圭队的冈波斯!彼时效力于北京国安的冈波斯已经贵为“中国足球先生”,并在与保加利亚队、西班牙队的小组赛以及与法国队的淘汰赛首发出场,创造了中国足球联赛的“世界杯第一”。

20年过去,昔日的“甲A”早已变成了“中超”,在世界足球舞台上曾遥远、边缘的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也成为不可忽视的一极,正在俄罗斯开战的第21届世界杯,共有9名中超外援亮相。从1998年的1人到2018年的9人,中国联赛外援的数量、质量均有显著提升。

6月17日,俄罗斯世界杯E组塞尔维亚与哥斯达黎加的比赛在萨马拉体育场打响,凭借科拉罗夫的任意球破网,塞尔维亚队以1比0取胜,在争取小组出线的过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世界杯前刚刚从土超转会广州富力的托西奇代表塞尔维亚队打满全场,很好地限制了路易斯领衔的哥斯达黎加前场球员的发挥。值得一提的是,托西奇收获了中国联赛外援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以来的首场胜利。

从1998年的冈波斯开始,之后几届世界杯,大都有中国足球联赛外援的身影,比如2002年尼日利亚队的阿格布,2010年韩国队的安贞焕、洪都拉斯队的帕拉西奥斯、萨比勇,2014年的澳大利亚队的麦克格文、波黑队的米西莫维奇、韩国队的金英权、河大成、朴钟佑、洪都拉斯队的查韦斯等。遗憾的是,从法国到巴西,5届世界杯中国足球联赛外援出场的比赛一胜难求。

究其原因,不外乎中国联赛吸引力有限,即便贡献世界杯决赛阶段参赛球员的数量稳步提升,但质量很难保证。

随着近些年中国足球整体环境转好,联赛的受关注程度也与日俱增,越来越多在世界范围内拥有知名度、影响力的大牌教练、外援加盟中超、中甲联赛,俄罗斯世界杯,共有包括托西奇、马斯切拉诺、奥古斯托、米克尔、伊哈洛、丰特、金英权、卡拉斯科、维特塞尔等在内的9名球员亮相世界杯。这其中,不乏世界劲旅阿根廷队、巴西队、葡萄牙队、比利时队的球员。刚刚结束的世界杯小组赛首轮,9名中超外援全部获得了出场机会,托西奇所在的塞尔维亚队、卡拉斯科、维特塞尔所在的比利时队顺利取胜。

为中超联赛欢欣鼓舞的同时,也应该看到,相比于已经驶上了发展“快车道”的职业联赛,中国足球的很多领域、很多层面还处于相对落后的阶段,尤其是国家队战绩:2002年历史上首次闯入世界杯决赛阶段之后,中国男足国家队已经连续4届预选赛出局。这其中,有历史的原因,有现状的原因,有外部的原因,有内部的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中国足球自身的工作没有做实、做好。

在世界杯这块全球瞩目的足球赛场上,“中国元素”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比如外援、球迷、赞助商、中国制造等等,但我们更期待的是在“越来越中国”的世界杯赛场上,再次飘扬起五星红旗,将中国足球的形象更直观、更形象地展现在世界面前。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