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赛第二轮战罢

6队提前晋级 8队已然出局(世界杯纵横)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8年06月26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时间6月25日凌晨,随着H组的波兰队以0∶3负于哥伦比亚队,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的争夺全部结束。与冷门迭爆的首轮小组赛相比,本轮比赛不少强队状态有所好转,德国队、巴西队等球队均取得了本届世界杯上的首场胜利,而两连胜的乌拉圭队、法国队、比利时队、英格兰队、克罗地亚队和东道主俄罗斯队等6支球队已经提前晋级16强。与此同时,包括埃及队、波兰队在内的8支球队则率先告别淘汰赛阶段的争夺。

  强 队

  “人们不知道我为了踏上世界杯赛场都经历了什么。”北京时间6月22日晚,巴西队凭借伤停补时阶段的两粒入球以2∶0艰难战胜哥斯达黎加队后,巴西队球星内马尔跪地掩面哭泣的画面令人记忆犹新,“我哭了是因为高兴,因为我们拥有克服困难取得胜利的勇气和渴望。”首轮以1∶1与瑞士队握手言和之后,内马尔和巴西队都背负着极大的压力,而第二轮的胜利则使他们得以继续向大力神杯发起冲击。

  补时绝杀制胜的滋味,也依旧回味在德国队的“舌尖”。同瑞典队的比赛,对首轮输球的上届冠军来说是提前到来的“生死战”,尽管进攻的流畅性比首轮增强不少,但直到比赛进入到伤停补时第四分钟时,德国队在比分上依旧还和瑞典队持平,而场上球员却已随着中后卫博阿滕的红牌而减少一个。第九十五分钟时,克罗斯的直接任意球破门使得德国队球迷陷入疯狂,“这将是我们本届比赛的转折点。”德国队球员维尔纳表示。

  在B组中,2010年南非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和2016年法国欧洲杯冠军葡萄牙队均以1∶0小胜收获了各自在本届世界杯中的首场胜利。乌拉圭队和法国队在一球小胜取得两连胜的同时锁定了小组出线名额。在较早取得领先的情况下,不少强队选择放缓进攻节奏守住胜果,为接下来更加密集和关键的赛程节省体能。

  对刚刚体验了“绝地求生”的巴西队和德国队等传统强队来说,绝杀制胜虽然为他们带来了积分上的优势,但也说明其竞技状态尚未恢复到最佳水准,在最后一轮小组赛中,他们和至今未尝一胜的阿根廷队一样,都不能有半点马虎。

  射 手

  首战凭借在伤停补时阶段的进球艰难战胜突尼斯队后,英格兰队在同巴拿马队的第二轮小组赛中收获了一场6∶1的酣畅胜利,当家球星哈里·凯恩攻入3球上演“帽子戏法”,从而以5粒进球反超葡萄牙队球星C罗和比利时队前锋卢卡库,暂居本届世界杯射手榜榜首的位置。刚刚结束的第二轮小组赛总共产生了47粒入球,比首轮比赛足足多了9粒之多。

  与同突尼斯队比赛中两粒金子般的入球有所不同的是,凯恩本场比赛的“帽子戏法”中有两粒入球来自于点球,而另外一粒入球则是队友的远射打在他的后脚跟上折射弹入网窝,这些“小幸运”也让不少球迷感觉这个“帽子戏法”有点“水分”。不过,英格兰队主帅索斯盖特还是称赞了凯恩:“与其他进球相比,点球确实相对容易得分,但凯恩主罚点球时等待的时间非常长,场内外也有太多分散注意力的因素,他能够两次冷静地罚入点球体现了强大的心理素质。”

  如果说凯恩第二轮的“帽子戏法”有锦上添花的成分,那么C罗在同摩洛哥队比赛中攻入的全场唯一入球可谓拯救葡萄牙队于水火之中,将上一轮同西班牙队比赛中的“帽子戏法”算在内,C罗本届世界杯上的4粒入球也是葡萄牙队迄今为止的全部入球。值得一提的是,C罗的4粒入球分别为一记头球、一脚远射、一个直接任意球和一个点球,充分展现了这位球星的全面才华。卢卡库目前以4粒入球和C罗并列排在射手榜第二位,且4粒进球均来自运动战得分。第三轮小组赛中,卢卡库也将与凯恩“直接对话”。

  惊 喜

  前两轮比赛,不少强队纷纷遭遇阻击的同时,一些原本并非热门的球队却在比赛中发挥出色,也为本届世界杯带来了更多惊喜。北京时间6月25日凌晨,首轮爆冷击败哥伦比亚队的日本队面对劲旅塞内加尔队展现了顽强的斗志,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两次扳平比分,以2∶2逼平对手的同时,也将出线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最后一轮小组赛中,日本队只要战平已经出线无望的波兰队,便会晋级淘汰赛阶段。

  拥有着莫德里奇、拉基蒂奇和曼朱基奇等大牌球星的克罗地亚队发挥出色并不算意外,但能够在第二轮干净利落地以3∶0大胜两次世界杯冠军得主阿根廷队,依旧出乎不少人的意料。在比赛中,克罗地亚队极具针对性的战术和球员们极强的执行能力,彻底冻结了对方阵中球星梅西,而莫德里奇的精彩远射破门则同样令人称道。

  在首轮爆冷击败德国队后,墨西哥队在第二轮中以2∶1力克韩国队,延续着火热的状态。本场比赛中,墨西哥队头号射手埃尔南德斯攻入了代表国家队的第五十粒入球,“我感到非常高兴,不过从明天开始我就会把注意力都放在如何攻破瑞典队大门、帮助我们顺利晋级上面”。在不少球队都强调控球权、更倾向于半场阵地进攻的情况下,墨西哥队快速的由守转攻和坚决果断的反击战术是本届世界杯上的一大亮点,而两连胜的结果也是对他们赏心悦目打法的最好回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6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