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很“吸金”

是足球盛宴,也是商业大餐(世界杯纵横)

本报记者  张晓东  范佳元

2018年07月07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正如德国足球名宿弗朗茨·贝肯鲍尔所说:世界杯赛场上滚动的不是足球,而是金子。世界杯,不仅仅是足球盛宴,也是经济大餐。世界杯的商业价值和经济效益从来不容忽视,继2014年索契冬奥会之后,俄罗斯再一次举办大型国际体育盛会,这也是世界杯首次来到欧洲的东部。

  赛会经济

  “谁将会赢得世界杯?”在俄罗斯人眼里,不必等到决赛,这个问题早就有了答案——世界杯已经为俄罗斯带来了经济效益。

  为筹办世界杯,俄罗斯倾注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与财力,修建或改建了体育场馆、道路、桥梁、机场、宾馆等相关配套设施。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奥雷什金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主办世界杯的11个城市的基础设施投资近4000亿卢布,其中体育场馆投入1800亿卢布。

  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主席德沃尔科维奇表示,世界杯是体育节日,但也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显著的效应。世界杯准备工作在过去5年中给俄罗斯经济带来了140亿美元的贡献,约占该国GDP的1%。筹办世界杯,为俄罗斯创造了大约22万个就业岗位。

  举办城市中,拥有两座赛事球场的莫斯科当仁不让地成为世界杯头号“吸金”城市。据俄罗斯外贸银行数字显示,世界杯开赛以来近三周的时间里,莫斯科外汇交易金额显著上升,交易额达到162亿卢布。从时间段来看,在6月最后一周用于住宿的支付额比月初增长了1.6倍,达到4.44亿卢布。

  球迷盛会

  到俄罗斯旅游,莫斯科、圣彼得堡等知名城市一定是首选,但如果在世界杯期间,球迷的足迹将追随球队移动。如果不是俄罗斯队与乌拉圭队的比赛,很难想象连接欧洲与亚洲的交通枢纽城市萨马拉会迎来那么多南美球迷,在球迷大量聚集的古比雪夫广场,两队球迷的数量大体相当。

  世界杯的举办,为俄罗斯的国际声望与美誉度带来积极影响。非洲与南美的球迷借此次世界杯来到俄罗斯,他们大多是第一次来,在为本国球队加油的同时,也了解了俄罗斯历史与文化,他们热情奔放,与当地居民相处融洽,成为世界杯赛场内外的一道风景。据国际足联消息,自2017年9月开售至今,已经有超过2500万张球票分配给了世界各地的球迷。

  世界杯期间俄罗斯国内外球迷大量涌入,对消费带来极大提升。俄罗斯外贸银行金融服务网点统计数字显示,世界杯开幕以来,球迷在交通、餐饮、住宿这3方面在消费中排前三位,分别为140亿卢布、32亿卢布和4.86亿卢布。

  中国元素

  众多球迷中,自然少不了中国球迷。在赛场沿线的宾馆、餐馆等地,都会见到大批中国人的身影。他们中有的是专业球迷,追逐自己喜欢的球队,有的只是来俄罗斯旅游,顺便看场比赛。

  近日,携程发布的《2018世界杯俄罗斯旅游消费报告》显示,世界杯期间预计有10万名中国游客赴俄罗斯旅游、观赛,在各国赴俄罗斯游客中位列前三,预计将给俄罗斯带来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70后”“80后”是赴俄看球的主力,“90后”等年轻群体人数也相当多。平时赴俄罗斯旅游团队半数以上是老年人,年龄结构发生变化的原因当然是世界杯。

  中国企业、中国制造的元素场内外无处不在。世界杯开闭幕式和决赛主办地——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周边,世界杯赞助商的展台,中国企业展区格外醒目,引起世界各地球迷的关注。从4年前巴西世界杯只有1家中国赞助商,到此次俄罗斯世界杯中国赞助商增至7家,中国企业对世界杯的传播效果高度认同。本次世界杯,一级、二级赞助商均出现中国企业,有统计显示,中国企业在本届世界杯的广告投入总额达到8.35亿美元。

  从世界杯官方纪念品,到主要赛场城市的基建和交通项目,中国元素逐渐增多,中国参与世界杯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7日 07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