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二队,各有风采(绿茵走笔)

薛  原

2018年07月07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世界杯踢到八强赛,悬念一层层剥开,只待最后的座次排定。

  球队战绩排行之外,还有一份32强的身价排行榜,如今拿来做个对比,也挺有意思。

  球队的身价由23名球员在转会市场上的价格组成,那些拥有大牌球星的队伍,自然身价不菲。不过,身价排在前10名的队伍中,西班牙队、德国队、阿根廷队和葡萄牙队已经打道回府,其中德国队更是小组垫底,惨淡战绩和身价的反差,颇为尴尬。

  而已经打入八强的队伍中,没有大牌球星的瑞典队身价排在第二十二位——加起来和法国队的姆巴佩一人打个平手,和阿根廷队的梅西、葡萄牙队的C罗相比,更是差了一截。还有一支八强队伍俄罗斯队,以及打入16强的日本队、墨西哥队等,球队的身价都不靠前。

  虽然身价是衡量一支球队强弱的指标之一,但球队战绩、球场表现又往往并不取决于此。那些深深留在人们脑海中的世界杯印象,很多也和身价无关,也并非只有大力神杯的拥有者才放射光彩。

  克罗地亚队此次再度打入八强,距他们上一次晋级八强已有20年了。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第一次登上这个足球最高殿堂的克罗地亚队,一鸣惊人夺得季军,让世界记住了这支球队,记住了“左脚会拉小提琴”的射手苏克,还有他们目光坚毅的老帅布拉泽维奇。世界杯不仅让全世界看到了这支球队的光彩,也对他们身后的这个国度投来关注。

  而本届世界杯赛场上,第一次亮相的冰岛队和巴拿马队虽然无缘小组出线,也并非只是匆匆过客。冰岛队首战踢平阿根廷队,让全世界看到了他们的坚韧,看到了这支劲旅背后带着一份神秘之感的土地。巴拿马队虽然一场未胜,但在同英格兰队和突尼斯队的比赛中都踢进一球,已让全队一片欢欣,毕竟这是他们首次世界杯之旅,能够同那些平日里只能仰望的球队和球星同场竞技,已经证明了他们的努力。

  这些林林总总的故事,无论战绩的好坏、无论球队的强弱,共同组成了世界杯的魅力,共同映射出大力神杯夺目的光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7日 07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