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那些事:奧運冠軍退役后都去哪兒了?【5】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見習輿情分析師 劉文蓓

2016年08月11日10:23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實力圈粉投身娛樂圈

  除了從政經商,還有一些奧運冠軍退役后進軍娛樂圈,參演各類電視節目。

  田亮,2000年參加悉尼奧運會獲得第一塊奧運金牌,2004年在雅典奧運會獲得十米雙人跳台金牌。2007年,田亮宣布退役。退役后很快就投身到娛樂圈,經過摸爬滾打,逐漸成為多棲藝人,如今在電視劇和娛樂節目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劉璇,1992年參加全國體操錦標賽,獲得高低杠冠軍。1998年,劉璇在世界杯體操總決賽上獲得女子平衡木冠軍。2000年,劉璇在悉尼奧運會上獲得女子體操平衡木冠軍。2001年12月15日,劉璇在湖南省長沙市正式宣布退役。退役后的劉璇,隨即進入娛樂圈參演《我的美麗鄉愁》、《我和我的父親》等多部影視作品。

  李小鵬,運動生涯共榮獲4枚奧運金牌和16個世界冠軍,正式超越了“體操王子”李寧,成為中國體操史上獲得冠軍最多的第一人。2010年6月與李安琪在美國完婚。2012年1月12日,李安琪與李小鵬的女兒李馨琪(奧莉)在美國洛杉磯出生。2016年5月11日,李小鵬與李安琪的兒子在美國出生。李小鵬及女兒李馨琪參與親自節目《爸爸回來了》。

  楊威,2008北京奧運會男子體操全能決賽中,楊威以94.575分成績獲得了男子體操全能金牌。 2009年5月,楊威正式退役,結束了自己的體操生涯。2014年6月,楊威與兒子楊文昌參加湖南衛視《爸爸去哪兒》第二季,圈粉無數,成為名副其實的明星老爸。

  奧運健兒好榜樣

  近年來,中國的體育事業不斷發展,實現了由弱到強的轉變,在國際體育賽事中贏得一場接一場的勝利,中國健兒摘金奪銀,給奧林匹克運動注入新的力量,這對於振奮民族精神,提升國家形象也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奧運開幕在即,梳理退役后奧運冠軍的職業,也讓我發現作為奧運冠軍可以堅持十幾年如一日枯燥的訓練,並且在奧運會中,從各國眾多的運動員中脫穎而出,就說明有著比普通運動員更為堅韌的性格、靈活的頭腦、勤奮好學、不肯服輸的性格以及過硬的心理素質。他們這些不同於一般人的性格特征,使得他們退役后,進入職場也可以較好的完成身份轉變,適應新生活,並且出色的完成工作。

  奧運冠軍的價值以及榜樣作用是無容置疑的,他們在賽場上表現出的奧林匹克精神更是影響著人們,使人們樹立對他們的信心和勇氣,奧運冠軍退役后的發展以及擇業取向也為后繼運動員的職業人發展提供借鑒和參考,奧運冠軍不但是中國的驕傲更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