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那些事:奧運冠軍退役后都去哪兒了?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見習輿情分析師 劉文蓓

2016年08月11日10:23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2016年第31屆裡約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即將開幕,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中許海峰奪得了我國第一枚奧運金牌,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我國位列金牌榜第一。中國有越來越多的奧運健兒們在這場國際盛會上展現自己的精彩,他們背負著無數艱辛走上奧運冠軍路,退役之后的他們也大多實現了華麗轉身。在這場盛會開幕之際,我們來盤點一下昔日的奧運冠軍退役后都去了哪兒。

  退役奧運冠軍六成從政

  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到2012年倫敦奧運會,中國奧運軍團已經征戰過8屆夏季奧運會和4屆冬季奧運會,共獲得213塊金牌,222位奧運冠軍。調查顯示,有近六成奧運冠軍退役后選擇進入政府機關或事業單位工作。

  劉翔,110米欄史上第一位同時集奧運會冠軍、世錦賽冠軍、世界紀錄於一身的選手,同時也是中國全運會史上第一個三連冠田徑選手,被稱為“跨欄王”。退役后劉翔以全國政協委員的身份參加了2016全國兩會。

  朱玲,1984年洛杉磯運動會上,中國女排擊敗美國隊奪得奧運會冠軍。退役后朱玲帶著奧運金牌回到老家四川,逐步投入到體育局的管理工作中,到1988年就成了當時最年輕的省體委副主任。2004年,朱玲正式升任四川省體育局局長。

  熊倪, 1996年獲第26屆奧運會三米跳板冠軍,2000年獲奧運會男子3米板雙人金牌。2001年正式退役。2007年1月16日,熊倪被正式任命為湖南省體育局副局長,成為湖南省最年輕的副廳級干部。

  王楠,乒乓球大滿貫冠軍王楠在役時獲得的世界冠軍達到24個,退役后入職共青團中央統戰部工作,現為團中央宣傳部文體處處長。

  此外,第23屆女排奧運冠軍李延軍現任國家機關工委培訓中心處長、跳水冠軍熊倪就職於湖南省體育局、羽毛球冠軍葛菲就職於南京市體育局的、射擊冠軍陶璐娜就職於上海市體育局的、舉重冠軍陳艷青就職於江蘇省蘇州市體育局的、舉重冠軍石智勇就職於福建省體育局等等。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