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體育產業交易平台相繼搭建 呵護不能少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5年01月12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平台搭好了 呵護不能少

  “體育界一直是一個比較封閉的系統,一直在國家的呵護之下吃著‘皇糧’,沒有一種進入市場的動力。現在要進入市場的時候,我們發現自己既缺少渠道和平台,也缺乏知識,這是中國體育界固有的‘頑疾’。”資深體育人張路這樣說。

  去年12月,張路所說的“頑疾”終於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決。12月16日,中國國內首家體育產業資源交易專項平台在北京正式上線,中國國際露營大會在此期間進行了路演。一周之后的23日,國內首家體育文化產權交易中心——上海文交所體育文化產權交易中心成立。當天,中奧公司便與英超阿森納足球俱樂部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據了解,阿森納隊今年將會來到中國進行商業比賽。

  兩個平台的搭建,讓張路看到了希望,“體育文化交易產權中心為我們體育人、體育單位的資源進入市場提供了非常好的渠道,同時也能起到扶持和引導的作用。”張路在體育產業資源交易專項平台成立儀式上感慨說,“歸根到底,通過這個平台,我們利用體育來掙錢,最終又把這些錢回歸到為中國體育事業發展做貢獻上,這也是我們中國體育人的責任。”

  在上海文化產權交易所總經理張天看來,平台的搭建還僅僅是中國體育產業在“補原來落下的功課”,“之前的狀態是政府的主導力量太大,或者說做的事太多,市場做的事太少,有些事本來應該由市場做,然而現實中卻沒有採取市場化的手段,結果就出問題了。”張天說。

  張天認為,此前體育與資本無法很好地結合,這樣的情形與文化產業最初的遭遇類似。“最關鍵的是政府把不該管的體育要素投放到市場上讓市場來管,比如足球的資源,就把它們放到市場上,運動員由市場來定價,市場自然會給他一個價格。”

  兩個平台的搭建,給了體育產業市場更多的空間,在張天看來,這些平台就像是市場的工具,“市場有了工具之后就能把投資人看不懂的體育,通過這些工具把他變成看得懂的,然后他才會來投資,文交所的平台就是個轉換器,這樣錢就進來了。”正因如此,這些平台才更需要“呵護”,“如果企業沒有上交所、深交所這些平台的話,有再多高科技企業也不能直接融資快速發展。”張天說,“同樣,體育企業可能成千上萬,但平台很少,所以當前應該重點發展平台。”

(責編:林露、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