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5亞洲杯
人民網>>體育>>正文

新聞晨報:總有一種愛叫國足

甘慧

2015年01月15日14:00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總有一種愛叫國足

與烏茲別克斯坦隊一戰結束后,很多人哭了。只是跟以往的淚水不同的是,這一次是幸福的淚水。一個星期前,如果誰說中國隊兩戰全勝,小組出線,肯定會被大家笑話,這人做夢吧!此次有一百多名中國記者來到澳大利亞隨隊採訪,有記者甚至提前訂好了18日小組賽結束回國的機票。

中國隊完全不被看好,甚至是被看扁了。這倒並不是大家杞人憂天。畢竟過去兩屆亞洲杯,中國隊都沒有能夠出線。如今的中國隊,還是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又怎麼能讓人有信心看好他出線呢?

不過,中國隊給了大家意外。不過這一次終於不再是悲傷的意外,而是狂喜的意外。當主裁判吹響全場比賽結束的那一刻,很多中國球迷都從座位上跳了起來。記者席前,大家紛紛搶佔有利地形,以中國隊歡慶勝利為背景,摁下快門,留下這值得紀念的一幕。在新聞工作間裡,記者也首次收到了來自國外記者的祝賀——Congratulation!

有人說,中國足球背了那麼多年了,總該轉運了。確實,中國隊能夠來到澳大利亞,參加亞洲杯,有著很大的運氣成分,如果不是別人幫忙,現在這個時候,王大雷應該是守在產房門口,等待著寶貝女兒的出生﹔ 佩蘭或許是陪著老婆,在哪個風景如畫的地方度假……的確,運氣來到了中國隊這一邊,讓中國隊有這樣一個機會。

但是,世界是公平,運氣不可能總是向著自己這一邊。與沙特的比賽,中國隊有運氣的成分,可與烏茲別克斯坦一戰,中國隊還是贏得對手心服口服的。到比賽最后一個階段,烏茲別克斯坦已經基本被中國隊所拖垮。

當然,並不是說中國隊的實力已經強大到可以戰勝任何對手的地步。中國隊完全沒有達到這一步。從本次亞洲杯的情況看,除了日本、伊朗等個別球隊實力高出一籌之外,很多隊伍的實力在伯仲之間。與中國隊同分一組的沙特隊和烏茲別克斯坦隊,實力都有明顯下滑,這也給了中國隊機會。因此,盡管中國足球並沒有變強,可我們也不需要妄自菲薄。

過去幾年裡,因為中國足球的整體低迷,中國足球成了大家挖苦的對手,很多人也聲稱再也不看中國隊的比賽了。14日,當中國隊取得兩連勝,提前昂首小組出線的時候,記者的朋友圈完全被國足刷屏了,大家為國家隊各種點贊,即便是那些此前表示不再看中國隊的朋友。真的,總有一種愛叫國足!

有球迷的這種執著的愛,有了找回的信心,中國足球可以輕裝上陣,重新起步!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