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裡克爾梅宣布退役 道聲珍重,足壇最后的古典前腰

2015年01月27日08:35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阿根廷傳奇巨星裡克爾梅宣布退役 道聲珍重,足壇最后的古典前腰

成名於博卡青年的裡克爾梅,在歐洲那些年過得並不如意。 /新華社

跨入2015年,世界足壇卻收到了一個令人唏噓和傷感的消息——阿根廷傳奇巨星裡克爾梅在北京時間昨天宣布了自己退役的消息。

“尋常人要從A點去到B點,他很可能選擇一條擁有四車道的高速公路,兩小時便直達目的地。但是尋常人裡沒有裡克爾梅,他會用掉6小時踱步於那條蜿蜒曲折的小路,腳下的路固然艱辛,但沿途的美景卻更加飽滿。”1986年世界杯冠軍阿根廷隊主力、皇馬名宿巴爾達諾這段評價不但是對裡克爾梅足球風格最好的詮釋,同樣是對這位另類天才足球生涯最好的注釋。

穿過老馬的博卡10號球衣

在阿根廷的博卡青年隊,10號球衣意味著至高無上的榮耀和肯定,因為它曾經屬於一代球王馬拉多納。而裡克爾梅穿上它時隻有20歲。

1978年出生的裡克爾梅出道於阿根廷青年人俱樂部,17歲時沿著自己偶像馬拉多納的道路加盟了博卡青年。3年后,裡克爾梅已經成為了博卡青年的戰術核心,名帥比安奇也讓他穿上了馬拉多納的10號球衣。在裡克爾梅的率領下,博卡青年不但橫掃阿根廷國內聯賽,還在2000年贏得了俱樂部失去22年的南美解放者杯冠軍。那一年的豐田杯賽(世俱杯前身)上,裡克爾梅更是第一次讓全世界看到了他的實力,憑借他的兩次精彩助攻,博卡青年2:1戰勝了歐冠冠軍皇馬,這也是俱樂部在歷史上第一次贏得這項賽事的獎杯。

2002年夏天西甲豪門巴薩花費了1100萬歐元轉會費以及比博卡青年高出5倍的年薪,將這位希望之星帶到了諾坎普。這也是裡克爾梅偶像馬拉多納登錄歐洲足壇的第一站,而巴薩的球迷們也希望這位馬拉多納的繼任者,能率領巴薩重奪四年沒有染指過的西甲聯賽冠軍獎杯。

歐洲足壇容不下復古前腰

作為一位堅持古典前腰風格的球員,裡克爾梅的歐洲冒險注定不會如意。而且不幸的是,他遇到的第一位教練就是極力推崇歐式現代踢法的荷蘭名帥范加爾。強調速度,強調拼搶和全攻全守,這讓位置固定在中路,喜歡優雅地在中場盤帶,然后找准機會再為鋒線球員輸送炮彈的裡克爾梅完全無法適應。

就這樣,一個賽季30場比賽碌碌無為,一年之后裡克爾梅就被諾坎普的新寵羅納爾迪尼奧所取代,他隻能遠走比利亞雷亞爾。在“黃色潛水艇”,有不少阿根廷球員和其他南美球員,主帥也是來自智利的佩萊格裡尼。重新回到南美足球氛圍的裡克爾梅終於找回了在博卡青年時的感覺,不但球隊成為了西甲的中上游力量,而且還在2004-05賽季獲得聯賽季軍,第二年的歐冠更是一路過關斬將躋身四強,只是在對阿森納的半決賽中鎩羽而歸。

2007年,裡克爾梅不願繼續留在歐洲,選擇了重回家鄉博卡青年,當年就用一個決賽中的梅開二度幫助球隊再奪南美解放者杯冠軍。

他收藏了兩塊奧運金牌

國家隊層面,裡克爾梅的經歷也和俱樂部十分相似。他幾乎很少是阿根廷隊的絕對主力,隻參加過2006年的德國世界杯。可惜,盡管小組賽阿根廷隊表現驚艷,但最終四分之一決賽裡點球大戰不敵東道主德國隊。

不過裡克爾梅倒是和奧運會非常有緣,2004年雅典奧運會,作為適齡球員的裡克爾梅和阿根廷隊一起奪得了男足金牌。四年之后的北京奧運會,裡克爾梅作為超齡球員再度參賽,又和梅西一起幫助阿根廷隊完成了衛冕。一人擁有兩塊奧運會足球金牌,大概算是對裡克爾梅整個職業生涯的最好安慰。(俞炯)

(責編:胡雪蓉、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