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5亞洲杯
人民網>>體育>>正文

半決賽失利的伊拉克隊雖敗猶榮 讓人民快樂更重要

2015年01月27日14:27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人民快樂,比掙錢更重要

昨晚,亞洲杯首場半決賽以韓國隊2︰0擊敗伊拉克隊告終。當韓國隊員為時隔27年后再次進入決賽而狂歡時,拼盡全力的伊拉克球員都癱倒在草地上,失望寫在每一個人臉上。他們太渴望復制2007年亞洲杯那樣的奪冠奇跡了,正如傳奇老將尤尼斯所說:對於飽經戰亂的伊拉克來說,能在足球上給這個國家的人民帶來快樂,這就是他們為之奮斗的最大意義。

伊拉克:

一個沒有足球聯賽的國度

這是一個熱愛足球的國度,但足球運動在這裡總是不能正常開展。

“不穩定的局勢是制約足球發展的最主要原因。”賽義德說。賽義德是前伊拉克國家隊的成員,在2007年,他幫助祖國拿到了亞洲杯冠軍。

“那時候的局勢真的很差,很特別是在2007年和2009年之間。”7年前,他不得不遠赴利比亞踢球,3年后又去了卡塔爾。現在,賽義德的兒子也正在接受足球訓練,但他希望兒子有一個穩定的學習環境,所以堅決不會回到國內。

在伊拉克,許多踢球的人每天都面臨著生命危險。去年1月,巴格達空軍俱樂部青年訓練營正常訓練時,一名球員遭炸彈襲擊不幸身亡。現在,上街踢球的孩子少了,因為伊拉克建了不少封閉球場,吸引了很多小孩。

除安全問題外,缺乏資金支持也是伊拉克足球運動開展不起來的重要因素。目前,國際足聯仍然禁止伊拉克所有省份舉辦足球比賽。伊拉克足球從業者十分焦急,保持團隊正常訓練、運轉對他們來說日漸困難。不過,中東足球專家詹姆斯·多西認為,伊拉克足協很可能試在秋季聯賽開始前恢復伊拉克聯賽。

昨天,大約有200多名伊拉克球迷趕到悉尼為祖國的球隊加油。雖然人數不多,但這些球迷還是幸運的。在伊拉克本土,想要看一場球就可能要冒著生命危險了。據外媒報道,上周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13名男孩因為觀看亞洲杯伊拉克和約旦之間的比賽而被ISIS武裝分子處決。據當地媒體報道,由於懼怕ISIS的打擊報復,這些男孩的家人甚至不敢為他們舉行葬禮。

尤尼斯:

一個不屬於任何俱樂部的球員

本屆亞洲杯,伊拉克隊有7名球員來自海外俱樂部,其中包括來自瑞典荷蘭、土耳其、英格蘭美國等國聯賽的球員,這些海外球員成了這支伊拉克隊的骨架。

但球隊的核心隻屬於尤尼斯。32歲的尤尼斯也是本屆亞洲杯的所有參賽球員中最獨特的自由球員——他不屬於任何職業俱樂部。自2014年初和沙特阿赫利結束合同后,一年時間裡他就再也沒有代表過任何球隊出場過。尤尼斯並非老到沒人要了,事實上無論是海灣地區還是中超都有俱樂部盛情相邀,但尤尼斯的解釋是,由於年歲增長無法適應多線作戰,他隻能選擇為國效力,因為在他眼中,為伊拉克人民帶來快樂比在俱樂部掙錢要神聖和重要得多。

在這“失業”的一年,尤尼斯隻跟隨伊拉克和卡塔爾俱樂部“蹭”訓練。由於這一年內很少進行正式比賽,不少人都對尤尼斯的狀態產生了質疑。但伊拉克打進四強,老尤還是攻進2球,尤其是在1/4決賽對伊朗幾近窒息的點球大戰中居然還踢出勺子點球,這一剎那,32歲的尤尼斯真有點修煉成精的味道。

盡管昨晚的半決賽中老尤在年輕力壯的對手面前心有余而力不足,但他留下的一個紀錄很難被打破。從2004年首次參加亞洲杯開始,尤尼斯是史上唯一一位連續四屆均取得進球的球員,其中2007年還拿到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員稱號,並帶領伊拉克首次拿到冠軍。

這幾乎肯定是尤尼斯最后一屆亞洲杯了,目前這支伊拉克隊絕大多數都是90后,他是唯一的“老人”。7歲就因為國內戰亂舉家遷往倫敦的卡西姆說:“這支隊裡每一個人都很尊重尤尼斯,但即便他告別球隊,不同階層和不同背景的伊拉克球員還是會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奮斗,因為從足球上得到的勝利讓我們每個人都感到驕傲。”

(責編:實習生 邢煒煒、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