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取消金牌榜難救全運會

2015年01月29日07: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取消金牌榜難救全運會

已經成為集中暴露中國競技體育各類奇聞、丑聞的全運會,即將進行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變革,依照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月26日對外公布的《中共國家體育總局黨組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以下簡稱《通報》),全運會等全國綜合性運動會隻公布比賽成績榜,不再分別公布各省區市的金牌、獎牌和總分排名。

《通報》對實施這一改革措施的解釋為,“為了扭轉金牌至上的政績觀”。

但取消金牌榜能對扭轉金牌至上的政績觀產生多大作用呢?全運會賽場上頻發的丑聞能明顯減少嗎?記者近日採訪了多位業內人士,得到的答案出奇的一致:取消金牌榜拯救不了丑聞纏身的全運會,而且,這一改革舉措甚至顯得有些矯枉過正。

取消金牌榜易,改變政績觀難

一位地方體育局官員向記者表示,“全運會不公布金牌榜、獎牌榜和總分排名榜,不表示這些榜不存在。國家體育總局不公布這些榜,但各個地方體育局肯定會自己計算各隊的成績,然后再私下排出這些榜。”

這位體育局官員對體育界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早有深刻感受。2010年舉辦的第四屆全國體育大會,就在全國綜合性運動會上率先進行了由一二三等獎取代金銀銅牌,同時取消金牌榜的改革,旨在淡化金牌意識。但這位地方體育局官員在率隊參加該屆全國體育大會時卻發現,各個代表隊仍在計算各自的一二三等獎成績,並進行私下排名。“金牌榜的形式是取消了,但實質仍在”。

不僅地方體育主管部門“金牌至上”的觀念根深蒂固,就是在國家層面,所謂的淡化金牌也更像是在做表面文章。一位參加過去年南京青奧會的中國教練告訴記者,青奧會本是青年運動員交流的盛會,淡化金牌是青奧會的主旨,但他卻在青奧會期間感到了中國代表團的金牌任務壓力,“在中國代表團駐地的一面牆上,每天更新各參賽代表團的金牌數。無形中就給教練員和運動員增加了成績壓力。對外說不重視金牌,對內還是老樣子”。

在北京社科院體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看來,取消金牌榜對淨化全運會環境的作用可能很小,“因為各級政府對體育主管部門的政績考核標准沒有變”。

2013年遼寧全運會期間,西部某省一位體育局局長就曾向記者抱怨,他們有一枚必奪的金牌因為裁判不公而旁落,由於該省在全運會上的奪金點很少,失去這枚必奪的金牌,很可能意味著該省代表團無法完成省政府下達給省體育局的全運會任務,同時影響該省在西部幾個省市區中的名次,這讓體育局的幾位主要領導焦急不已。

實際上,沒有哪個省的體育局領導能夠安安穩穩地度過整個全運會,這位體育局局長表示,“每個代表團都是帶著成績任務參加全運會的,這既包括金牌數,也包括在各省中的名次。完成任務的,回去論功行賞,后面的4年也能向政府申請到更多的人、財、物。完不成任務的,回去之后就等著作檢討吧,更重要的是,政府很可能減少對體育部門的投入。”

為了完成全運會任務,“三不顧”就成了各地方體育主管部門的准則,南京理工大學動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向記者表示,“‘三不顧’就是為了達到成績目標不顧臉面、不顧手段、不顧代價。”

“金牌至上”的觀念對中國體育荼毒深重,但各級政府對體育部門的考核“唯金牌論”無疑也是看不見的推手。在去年12月舉行的2014年全國體育局長會議上,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就在作工作報告時表示,各級政府應當更合理地對體育部門進行政績評價,他說,“體育總局2015年將著手評價體系的建設工作,分門別類制定評價指標和標准。我們還要積極與各地方黨委和政府溝通協調,在評價體育部門工作時,不僅僅以全運會、省運會金牌成績作為單一標准,而要以全面工作的綜合成效考核工作。”

淡化金牌與強化金牌扭曲並存

“所以,全運會取消金牌榜雖然體現了中國體育界希望淡化金牌觀念的積極信號,但是不是真有效果,還要看后續的很多工作。”王宗平表示,“第一看全運會設項是不是繼續圍繞奧運轉,如果是,那說明我們各級體育部門對金牌仍然是重視的,因為國家的奧運戰略就沒有變﹔第二,那些在全運會上拿到金牌的運動員、教練員,是不是還會受到地方的重獎和得到很高的政治待遇,如勞動模范、新長征突擊手等。全運會金牌所裹挾的利益不剝離,就不可能真正淡化金牌。”

但無論是全運會與奧運會脫鉤,還是全運會金牌選手不受重獎,對於中國體育主管部門來說,都是很難自己解決的問題。

中國競技體育是以奧運爭光計劃作為最高目標,顯而易見的是,如果奧運爭光計劃取消了,中國競技體育的現存體系也將失去賴以存在的基礎。至於地方重獎全運會金牌選手,這是專業訓練體制下,中國運動員獲得經濟回報的最重要來源,如果沒有地方重獎和附加的各種政治待遇,中國專業運動員培養體系也會失去最誘人的一面。在一名地方體育局長看來,體育主管部門如果在上述兩個方面進行徹底改革,無異於“自殺”。

因此,在過去幾年,中國的體育主管部門一面強調淡化金牌,一面卻在做著強化金牌意識的事情。

“2013年全運會,東道主遼寧在三大球項目上設置了72枚金牌,三大球項目的冠軍按三枚金牌計算,亞軍算兩枚金牌,第三名也有一枚金牌,按照男女組別和參賽選手年齡段的不同,一屆全運會上共產生三大球72枚金牌,這在全世界也是獨一無二的。”王宗平表示,因為從國家體育總局來看,要想激發地方發展三大球的積極性,最好的辦法就是增加全運會金牌數,“但這個做法究竟是在淡化金牌,還是在強化金牌呢?”

“可笑的是,我們在全運會上這麼重視三大球,在去年的仁川亞運會上,我們的三大球卻沒有得到一枚金牌。”

中國實施的奧運會成績帶入全運會,而且加倍計算金牌數和獎牌數的政策也是一個強化金牌意識的典型。“奧運會都已經結束了,你在奧運會上的成績怎麼能帶入全運會呢?”王宗平表示,“競技體育不是有句話,叫‘走下競技舞台一切從零開始’嗎?那麼,為什麼還要把奧運會的金牌帶進全運會?”

全運會改革重點不在金牌榜

孫福明的假摔、男籃賽場的投自家籃筐、花游雙胞胎姐妹的含冤、橄欖球賽場的罷賽……回顧近幾屆全運會,丑聞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已退休的浙江省體育局原局長陳培德,曾經以一個體育人的身份公開表示,“應當取消全運會。”全運會丑聞纏身,真正導致這些丑聞發生的不是金牌,而是金牌背后扭曲的政績觀、利益觀。取消了全運會,所有這些問題也就一了百了。

近幾年,“取消全運會”的聲音也在社會上不絕於耳。

但在金汕看來,取消全運會的難度很大。

“中國競技體育體系的基礎是全運會,體育人才的培養仍需要這個平台。一旦全運會取消了,中國競技體育人才的培養會立即喪失了最重要的平台。那樣的結果也是非常慘重的。從長遠來看,全運會可以取消,但眼下,在中國的校園體育、社會體育、職業體育還沒有發展健全的時候,全運會還是需要的。”

問題在於,全運會應該怎樣進行改革。

金牌榜絕對不是導致全運會一次次爆發丑聞的罪魁禍首,王宗平認為,取消全運會金牌榜的做法矯枉過正,並沒有觸及問題的根本。

而且,“作為一項國家級的運動會,金牌榜是一個吸引公眾眼球的重要手段,取消金牌榜,無疑不利於培育全運會的品牌價值。”金汕表示,“奧林匹克追求的就是更快更高更強,奧運會也有金牌榜,全運會的那麼多問題,真的是金牌榜帶來的嗎?”

本報北京1月28日電

(責編:歐興榮、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