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亞洲杯澳大利亞隊奪冠 國足仍要夾縫中求生

肖赧

2015年02月01日10: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洲杯澳大利亞隊奪冠 國足仍要夾縫中求生

  昨晚在悉尼,憑借替補特洛伊西在加時賽上半時結束前的進球,東道主澳大利亞隊以2比1艱難取勝韓國隊,澳大利亞隊在加入亞足聯第十個年頭,終於收獲首份亞洲杯冠軍殊榮。從賽事進程來看,第16屆亞洲杯並沒有創造過多意外與驚喜。亞洲足壇的優勢地位依然被傳統豪強所佔據,中國男足雖然憑借小組賽三連勝給國人以期望,但在世預賽40強賽,他們仍需要全力以赴在“夾縫中求生存”。

  誰說國足遭遇韓國就有機會?

  昨晚在悉尼,澳大利亞隊與韓國隊之間的亞洲杯決賽或許並不是亞洲杯歷屆決戰中技術含量最高的一戰,可是這場比賽卻將足球的技術、力量、速度、耐力、斗志、智慧的特點體現得淋漓盡致。縱觀全場比賽,韓國隊無論場面還是意志、品質都不落下風,甚至一度壓制澳大利亞隊。就在韓國隊小組賽末輪一球小勝澳大利亞隊時,中國足球界曾傳出“國足如在淘汰賽遭遇韓國隊,晉級希望更大”的論調,但從中韓兩隊面對同一對手表現出的不同技術、精神層面內容以及韓國隊決賽前一球不失來看,該論調恐怕更像是中國足球“聊以自慰”。

  亞洲杯沒有跳出“規律框框”

  澳大利亞隊在本隊歷史上第三次亞洲杯沖擊裡程中終於斬獲冠軍,從而成為亞洲杯歷史上第八支冠軍隊,其他7隊中,除已加入歐洲足球板塊的以色列隊之外,其余6隊都是亞洲足壇不同時代的強隊。本屆杯賽依然延續著“弱肉強食”的競爭規律,八強中韓國、日本、伊朗、澳大利亞均參加了去年巴西世界杯。除中國隊外,另外3支八強球隊在亞洲范圍內的戰績也處於上游地位。阿聯酋隊雖然被譽為本屆賽事的一匹黑馬,但他們早在1996年就曾獲得亞軍。伊拉克隊雖然近年來實力有所下滑,但前鋒尤尼斯寶刀不老,他們奪得2007年亞洲杯桂冠的主力框架並沒有散掉。亞足聯在總結本屆賽事時客觀評價道,“這是一屆成功的亞洲杯、精彩的亞洲杯,隻不過,澳、韓兩隊決賽遭遇並沒有令人感到意外,兩隊誰奪冠都不會令人感到失望。”

  世預賽還有一群攔路虎

  不得不說亮相本屆亞洲杯的這支中國隊是近年來少有的一支精神品質過硬、成績令人欣慰的球隊。可亞洲杯小組賽全勝並不代表國足已經具備沖擊2018年世界杯的絕對實力。此前,隨著國足小組賽取得三連勝,有人樂觀認為國足將憑積分躋身亞洲前八,但國足有關人士表示,這種判斷過於樂觀。由於中國隊剛剛進入淘汰賽即遭淘汰,小組賽取勝的沙特隊、朝鮮隊排名都在中國隊之后,因此得分有限。另一方面,目前國際排名在國足之后的澳大利亞隊、伊拉克隊的成績均好於國足,國足能否如願成為世預賽種子,仍是未知數。即使中國隊以種子身份參賽,也依然可能與阿曼、約旦、伊拉克、巴林、卡塔爾等“非種子強隊”攪在一起,突圍的難度可想而知。日本、澳大利亞、韓國、伊朗、阿聯酋等隊整體實力強大,國足在過分“透支”老隊長鄭智的情況下,就算幸運挺進12強賽,又有幾成把握脫穎而出?

(責編:魏艷、馬麗)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