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讓校園成為足球沃土

鐘 文

2015年02月02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校園成為足球沃土(體壇觀瀾)

將校園足球推廣與中國體育發展相提並論,並非異想天開而是實有必要。但這並不意味著推廣校園足球、開展學校體育就是為了給中國體育提供更多高素質的可造之材

當下的中國體育正站在一個十字路口:發起於民間、延續於官方的有關體育發展方式的反思還在持續發酵,但被動反思從來都沒有主動求索更具開拓活力。在要不要改革、要不要糾偏已經無需討論的前提下,人們希望看到的是務實的改革舉措所帶來的清新改變。

這也正如校園足球的深入推廣,當前大家對開展校園足球重要性的認識已有深刻體會,全國范圍內兩萬所學校將陸續開展校園足球的布局已有清晰謀劃,接下來需要考慮的則是足球課該怎樣上、教足球課的老師該如何配備、學生們踢球的場地該如何落實、校園足球的賽事體系該如何搭建等具體問題。

其實,將校園足球推廣與中國體育發展相提並論,並非異想天開而是實有必要。但這並不意味著推廣校園足球、開展學校體育就是為了給中國體育提供更多高素質的可造之材。如果從那樣一個角度去解讀校園足球的發展,既是對大力開展校園足球舉措的誤讀,也容易使校園足球的開展從起步之初就走上歧路。

讓足球在校園裡開展起來,讓校園足球改由教育部門主抓,就是要在校園內將課上有足球課、課下能踢球的氛圍搭建起來,將學生的足球興趣培養起來。既然足球進了校園,就要按教育規律辦事,就要將校園足球、學校體育納入教育的范疇考量其價值,就不應有急功近利的想法和運動式推進的做法。除此之外,也要注意大力開展校園足球並不是弱化乃至排斥其他體育項目的理由,開展校園足球與開展學校體育更應成為局部與整體的良性互動。

開展校園足球,需要按規律辦事﹔發展中國體育,同樣要按規律辦事。隻有都按規律辦事,包括校園足球在內的學校體育與正在逐步轉型的中國體育才會找到更多契合點,才能形成相輔相成的依托關系,才能進一步豐富中國教育與中國體育的發展內涵,才能有效規避教育與體育的人為割裂與相互對立。而想做到這一切,讓興趣成為學生的人生導師很重要,讓校園成為學生養成運動習慣的沃土很重要,而如何深度融通教育與體育的理念與資源則更為重要。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02日 15 版)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