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中職籃常規賽落幕

東莞擠掉新疆挺進季后賽(體壇聚焦)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5年02月02日07:48    手機看新聞

制圖:宋 嵩

2月1日,2014—2015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常規賽最后一輪結束。東莞隊主場以112︰104擊敗北京隊,以常規賽第八位的名次登上了季后賽“末班車”。盡管新疆隊在當日大比分戰勝佛山隊,常規賽與東莞隊勝率相同,但由於東莞隊本賽季“雙殺”新疆隊,因此在勝率相同的情況下東莞隊的名次排在新疆隊之前,新疆隊自2006—2007賽季以來首次無緣季后賽。季后賽八強對陣如下:廣東隊領銜的上半區,廣東隊對陣東莞隊,北京隊對陣吉林隊﹔遼寧隊領銜的下半區,遼寧隊對陣廣廈隊,青島隊對陣山西隊。

常規賽單項數據桂冠也各有歸屬:浙江隊外援麥克克魯姆以場均39.6分獲得常規賽“得分王”的稱號。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輪對陣廣東隊的比賽中,麥克克魯姆單場拿下82分,超過昆西·杜比在2012—2013賽季的單場75分,刷新了CBA歷史單場得分最高紀錄,巧合的是杜比當時也在浙江隊效力。

此外,浙江隊外援查爾斯·甘尼斯以場均16.5個籃板摘得“籃板王”桂冠﹔吉林隊外援瓊斯以場均8.3次助攻榮獲“助攻王”稱號﹔新疆隊球員周琦首個CBA賽季便場均送出3.3次“火鍋”,拿下“蓋帽王”殊榮﹔遼寧隊外援哈德森以場均3.3次搶斷成為常規賽“搶斷王”。

本賽季,廣東隊憑借26場的超長連勝,以34勝4負牢牢佔據常規賽第一名,這是廣東隊連續第四個賽季拿到常規賽冠軍,而且接近九成的勝率是4個賽季以來最高,表明其實力穩中有升。外援長期以來是廣東隊的“軟肋”,賽季中他們更換了兩位外援,小外援拜納姆與球隊迅速融合,讓廣東隊有種“找對人”的感覺。遼寧隊也在本賽季取得了17連勝,強力外援哈德森加上幾位正值當打之年的“遼小虎”,讓人們對其季后賽表現充滿了期待﹔此外,俱樂部總經理嚴曉明推行了諸多職業化改革舉措,這也被認為是遼寧隊崛起的重要原因。

上賽季總冠軍北京隊本賽季常規賽排名第四,與上賽季持平﹔若能突破季后賽第一輪,將有可能遇到廣東隊,再次上演“京粵大戰”。廣廈隊和東莞隊最后一刻拿到季后賽門票實屬不易,說明CBA競爭越發激烈和殘酷,廣廈隊能否突破第一輪,東莞隊的青年軍還能否上演驚喜,值得期待。

本賽季季后賽多了3張新面孔:吉林隊時隔9年再進季后賽,俱樂部總經理孫軍一句“讓球迷們久等了”,令人不勝唏噓﹔青島隊首次打進季后賽,主教練李秋平和3名外援功不可沒﹔山西隊經歷轉讓風波后再次殺進季后賽,主場坐擁17勝2負的戰績,在八強中排在第三位,其主場實力令人畏懼。

CBA的38輪常規賽全部結束,季后賽第一輪將於6日開打。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02日 15 版)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