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中國體育用品業迎新機遇

2015年02月17日10:16  來源:體育總局網站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體育用品業迎新機遇

  距離2015年體博會開幕還有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日前,國家體育總局體育器材裝備中心主任、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秘書長李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根據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的初步統計,隨著整個行業去庫存化幾乎完成,2014年中國體育用品行業增加值達到2418億元,比2013年增長15.8%,從增長率看,增速有所回升,與2006至2011年期間增長幅度幾乎持平。這項數據表明,中國體育用品行業已進入復蘇階段。2015年,中國體育產業改革進入關鍵之年,中國體育用品行業將隨之迎來新的機遇與挑戰。

  中國體育用品行業仍有市場潛力

  李樺指出,中國體育用品行業是以純民營經濟為主導的朝陽產業。過去行業比較依賴的外貿出口市場,近幾年處於持續下滑狀態。在這種情況下,體育用品行業中很多外貿型企業開始轉做內需,並在幾大領域都已經形成品牌。這些企業的成功也証明了在體育用品行業中,外貿型企業要想在外貿市場持續下滑的狀態下實現突圍,就必須要注重抓內需、抓消費,將目光投向國內市場。

  2014年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將會促進百姓健身需求和體育用品消費的增長,未來中國體育用品行業市場發展潛力依然巨大。

  《意見》中提到“積極推進場館管理體制改革和運營機制創新,引入和運用現代企業制度,激發場館活力。推行場館設計、建設、運營管理一體化模式,將賽事功能需要與賽后綜合利用有機結合。”等場館營造業相關內容,這種行業的利好政策將會推進場館管理體制改革和運營機制創新,激發場館營造業的活力,使之迎來又一春。

  《意見》還提到“要充分考慮體育產業特點,將體育服務、用品制造等內容及其支撐技術納入國家重點支持的高新技術領域,對經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的體育企業,減按15%的稅率征收企業所得稅。”這一措施將會成為體育用品行業中企業“減負重”的重要利好政策。在資本上給予行業發展以支持。

  《意見》提出把體育產業作為綠色產業、朝陽產業培育扶持,作為體育產業一支的體育用品行業也將因利好政策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中國體育用品行業仍存諸多問題

  在分析中國體育用品行業發展現狀時,李樺介紹說,目前我國體育用品行業經過三十年的發展,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體育用品制造國家,是全球能夠獨立生產體育用品種類最多的國家,體育用品企業已達4萬多家。據世界體育用品聯合會的統計數字——全世界體育用品業有65%的產品是由中國制造,中國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體育用品制造大國。

  由此可見,我國體育用品生產,無論在生產企業數量、企業的所有制經濟結構,還是在所生產的體育用品種類和產品質量等方面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但我國體育用品行業仍普遍存在企業規模較小的問題,行業中絕大部分為中小型企業,算得上大型企業的幾乎沒有——目前,在年產值超過10億美元的體育用品企業排行榜上尚無中國企業。

  由於受內外部環境因素的影響,目前我國體育用品企業還存在著諸多問題:如缺乏必要的總體發展戰略、資金有限、產品技術含金量低,企業主要爭奪於中低檔市場、高端體育用品市場幾乎都被國外品牌佔有等等。

  中國體育用品行業仍需創新發展

  面對體育用品行業仍然存在的諸多問題,中國體育用品行業需創新發展。

  李樺分析認為,首先要突破原有的經營管理方法,實現企業的創新,創新的首要前提是更新觀念。企業新的經營管理方法,要向現代企業管理制度要求的科學管理模式與方法轉變。

  其次,要創建、塑造體育用品企業的品牌並培養品牌的忠誠度。從感性角度而言,品牌是一個產品或企業在視覺、情感、理念、文化等方面的綜合形象。

  再次,提升企業技術創新。技術創新是一種企業行為,是實現企業目標的手段。我國體育用品企業生產的產品大多是科技含量低、處於中低檔市場的產品。企業要想提高產品價格,獲得更多利潤,並提高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的地位,對產品進行技術創新是至關重要的。關注顧客的滿意度,做好客戶體驗也至關重要。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