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新京報:讓足球改革喚醒大眾踢球熱情

2015年02月28日07:2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足球改革喚醒大眾踢球熱情

  議論風生

  《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真正讓我深有感觸的還是“從群眾性參與抓起”這一條。隻有讓更多的人參與到足球運動中來,足球改革才能起到作用、收到效果、達到目的。

  在2015年2月27日晚的《新聞聯播》裡,中央全面深改小組審議通過《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的新聞搶佔了頭條。就像很多網友說的那樣,這輩子能看到中國足球如此高姿態地出現在《新聞聯播》裡,也算沒有白愛一回。

  關於中國足球的改革喊了很多年,這一次終於放出大招了。《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裡的改革措施很多,但真正讓我深有感觸的還是“從群眾性參與抓起”這一條。隻有讓更多的人參與到足球運動中來,足球改革才能起到作用、收到效果、達到目的。

  前些年,我所在的單位踢球者眾,熱情高漲。每周三中午一點到三點,在方庄體育公園的球場上,少則二十人多則三十人,風雨無阻,不亦樂乎。每年還有足球聯賽。但現在,踢球的人一年比一年少,每次召集踢球,應者寥寥。

  許多學生也是這樣,在校園的匆匆那些年還能湊在一起踢踢球,步入社會后,當初踢球的裝備也就束之高閣了。

  著名足球主持人劉建宏尚在央視效力時,多次在中國隊比賽中呼吁大家走上球場或者讓自家孩子走上球場。個中道理並不深奧,隻有當你親密接觸這項運動,你才會真正關注這項運動,才會因為它的興衰榮辱而喜怒哀樂。但現實是,很多人寧願坐在電腦前高談闊論,也不願意去球場踢上一腳。他們對球星的八卦軼事如數家珍,但從未在球場上體驗過人球分過的快感。

  這就是中國足球的現狀。雖然多元資本的進入讓中國足球近年來勢頭迅猛,但聯賽表面上的繁華和外援的高質量,並不足以帶動中國足球國字號水平質的提升。而群眾參與性非但沒有提高,反而比以往萎縮得更為厲害,家長們不願讓自家孩子踢球,直接導致中國足球人才根基薄弱,許多教練感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也就不足為奇了。

  其實,讓更多的人參與到足球中來,並非單純走上球場踢幾腳。家長讓孩子去踢球,這是一種參與。理論研究派結合中國國情提供理論支持,這也是一種參與。專業的足球人退役后進入校園、社區發揮余熱,這同樣是一種參與。從大眾參與抓起,打好基礎、夯實根基,加上更好的體制保障以及各種培養途徑銜接貫通,人才青黃不接的窘境得到改善將不再是天方夜譚。

  在敲下這些文字之前,我剛給自己5歲的孩子預約了一堂足球訓練課,希望他能感受到踢球的快樂。

  □肖萬裡(媒體人)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