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
人民網>>體育>>正文

廣州日報:裡皮的光環和陰影

黃越滔

2015年02月28日08:2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裡皮的光環和陰影

當大家看到裡皮離開恆大的背影的時候,才意識到他的偉大。競技體育天然就有錦標主義,從成績角度看,裡皮無疑是中國職業聯賽史上最成功的教練。兩個半賽季,3個中超聯賽冠軍,1個亞冠聯賽冠軍,1個足協杯冠軍,支撐起一支真正的王朝球隊。

裡皮在恆大的成功,可以被理解為中國足球第一次真正跟國際接軌成功。申花以前也不缺少大牌球星和教練,但大多曇花一現,甚至不開花。在裡皮執教生涯的履歷裡,恆大是繼其帶領尤文稱霸亞平寧、帶領意大利奪得世界杯之后,又一段輝煌的成就。盡管亞洲足球跟歐洲足球不在一個平行空間,但就其之於該地區的重要性而言,亞洲冠軍跟歐洲冠軍的含金量是一樣的。如果裡皮回家給孫子講故事,恆大的分量不會輕的。

來的時候戴著光環來,走的時候還戴著光環走,這樣的教練並不多見。裡皮成功了,除了競技上的成功,還有歷史上的成功。裡皮已經以極高的姿態被書寫進中國足球乃至亞洲足球的歷史。恆大高層劉永灼說:“中國足球應該感謝裡皮”,人們會記得,是裡皮帶領一支中超俱樂部殺出了一條血路,然后才迎來一條康庄大道。

裡皮留下了獎杯,留下了無形的積澱,與此同時,裡皮還留下了一份失落,一抹陰影——那是光亮背后必然存在的東西。裡皮把恆大帶到了一個高度,卡納瓦羅是否能夠維持這個高度?如果不能,那就是下滑,那就是失敗。開過了100萬元的豪車,再讓你開10萬元的車,心理上一般都難以接受。

弗格森離開曼聯之前推薦了接班人莫耶斯,莫耶斯僅僅因為半個賽季的成績不如意而被迫下課,人們根本不給他時間,因為這種反差有些突然。卡納瓦羅的壓力也正在於此,他不是毫無壓力地去打江山,而是要顫顫巍巍地守江山。如果卡納瓦羅真的只是一個執行教練,依葫蘆畫瓢照搬裡皮的一套,那算不上什麼成功。如果他要重建自己的一套體系,那麼就面臨較大的風險。處於風口浪尖的卡納瓦羅,現在執教恆大所接受的考驗遠超過執教一支普通意甲球隊。

卡納瓦羅確實面臨很多現實問題,比如球隊的求勝欲望不如過往怎麼辦?卡納瓦羅除了有壓力,還有資本。馬達洛尼、柯蒂等教練組成員還在,球隊是在穩定過渡。這個冬季窗口俱樂部投入還是遠高於競爭對手。不管是獎金制度還是球員個人能力,卡納瓦羅都不需要有什麼擔憂。

還是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失敗了,那麼大家會說這是卡納瓦羅的失敗,因為他什麼都不缺,什麼借口都沒有。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