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人民微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評論席】CBA將收官:看誰任性到最后

黃華山人

2015年02月28日10:43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評論席】CBA將收官:看誰任性到最后

在大吃大喝中過了個年,殊不知過完年還有目不暇接的體育大餐等待品嘗。昨晚小編家的遙控器實在辛苦,在CBA半決賽和亞冠比賽中不斷切換,結果就是沒看到恆大的那個進球,不過CBA半決賽北京和廣東之間超高的比賽質量也沒讓小編遺憾太久。CBA聯賽已到尾聲,“神一般”的對決已經展開,來看看人民微體育資深籃球記者黃華山人的預測。五棵鬆再一次成為廣東隊的傷心地,但就半決賽第一場來說,不得不承認北京隊贏在整體實力上。經過幾個賽季的磨合,北京隊已是非常成熟的一支球隊,即便馬布裡的體力不足以支撐整場比賽,但是他變得更加高效、更加要命﹔莫裡斯每一次中投出手都像敲打在對手心臟上。

家有老馬,如有一寶,38歲的馬布裡絕對是北京隊的定海神針

原先認為“單外援”政策對北京影響很大,現實的結果反倒是逼出一個“給力根”,前三節表現平平的李根第四節獨得16分,這份自信不得不說是總冠軍球隊賦予的附加價值,其他本土球員也是攻守兼備……北京隊就像一台運轉良好的戰車,每個零件都在發揮恰如其分的作用,轟出了最強的火力。說實在的,山人認為廣東隊這個系列賽“杯具”的可能性很大。

第一場半決賽就是“火星撞地球”般精彩,今晚的第二場半決賽應該也不會讓球迷失望。青島隊2008年才加入CBA,算不上傳統強隊,頭一次進入季后賽就打進四強,這樣跨越性的成長在於“第四節單外援”政策使得青島隊“三外援”的效用最大化。

有“小諸葛”之稱的李秋平今晚會給青島隊安排怎樣的戰術?

不過,這樣的“致富方式”引起了很多俱樂部的不滿,據說下賽季不管什麼外援第四節就隻准上一個。但不管怎麼說,今天晚上遼寧隊還是要在第四節面對青島隊的兩個外援,而遼寧隊採取的是外援和本土球員均衡發展的路子,誰都承認本賽季遼寧隊本土球員進步明顯,誰在這個系列賽勝出,某種程度上也將對其他俱樂部的隊伍建設產生示范效應。當然,在山人看來,遼寧的贏面更大。

昨晚京粵大戰的裁判表現不錯,幾次借助錄像回看有效地避免爭議。裁判是比賽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預見的是,隨著比賽的激烈進行,裁判執裁水平將受到更加嚴峻的考驗。盡管裁判辦公室照例會派出最“豪華”的裁判陣容,但是在不信任的大環境下,人們更多地會用放大鏡來看待裁判的失誤。裁判整體水平偏低是不爭的事實,越是關鍵的比賽,裁判越要為自己正名。

裁判:壓力山大,必須用公正為自己正名眼下看,CBA比賽日益火爆,引來各方資本日益關注,而聯賽是個系統工程,俱樂部急功近利的沖動、裁判員水平短板,不會因為比賽一時火爆而取得立竿見影的改變。CBA聯賽的改革正在進行,要讓主管部門順勢而為,需要社會各方面力量共同推進。從一個聯賽的成功帶動整個產業的興旺,中間還有很多路要走,俱樂部、裁判員、主管部門等全面提升才不會辜負每個賽季的精彩。

(圖片來源於網絡)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