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中國青年報:中國足球改革的第一課

曹競

2015年03月04日08:3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樹枝上嫩芽的清香,陽光下花草的蘇醒,無不傳遞著春天的氣息。就像在新近由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的第十次深化改革會議上,審議並通過的《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猶如拂面的春風,吹綠了無數中國足球人險些枯萎的心靈。

方案甫一落地,足球進校園便有了“第一課”——在北京,不少小學已明確把足球作為體育課的重要內容,一周一節足球課將很快成為現實,而2016年足球還將納入中考體育的選測項目,至少那些具有足球天賦的少年,不至於再被家人和學業壓抑掉內心對足球的熱愛。盡管也有家長擔心足球考試別跟奧數似的成為學生的負擔,但在陽光下的綠茵場上和足球撒點兒野,終歸有益無害。

而將於周末吹響新賽季開場哨的中超聯賽,也如不少業內人士預期的那樣,一些球隊的門票和緊俏商品房似的,已火熱到需搖號購買的地步。巴西國腳高拉特以1600萬歐元的天價加盟廣州恆大,以及曾收獲無數中國球迷的阿根廷人孔卡的回歸中超,令即將開賽的中超球星雲集,球迷的期待值自然直線攀升。

就像有的大學居然會開設“哈利波特魔法教程”一樣,隻要學生感興趣,自不必擔心生源問題。足球作為世界第一運動,對很多孩子似乎具有與生俱來的吸引力,所以,校園足球隻要有了“第一課”,形成一股熱潮並非難事。但問題是,場地嚴重不足,師資力量匱乏,同樣是影響校園足球能否持續發展的關鍵因素。能否讓足球植根校園,能否讓更多的孩子發自內心地愛上這項運動,蘊育校園體育文化,培養學生樹立終身體育的理念,以及建立良性的足球人才上升通道,恐怕遠比硬性規定更為有效。

同樣,不少國企、民企對投資職業足球俱樂部表現出了前所未有的熱情,如今中超俱樂部一年一兩億的投入,恐怕連保級都談不上,要想實現在中超及亞冠雙線作戰,財力不夠雄厚的企業根本不敢問津。高投入是能夠帶來輝煌的,廣州恆大曾經勇奪亞冠冠軍已經証明了資本的力量。但職業聯賽能否在一條健康的道路上奔跑向前,聯賽自身的造血機能是良性循環的有力保障。而作為職業聯賽重頭收入的電視轉播權,對於眼下的中超聯賽還只是杯水車薪。這也使得投資中超聯賽仍處於賠錢賺吆喝的初級階段。若想徹底摘掉“偽職業化”的帽子,“管辦分離”顯然是比企業爭相砸錢更為迫切的要務。

世界上任何足球強國的成功,都離不開人才培養渠道的暢通、合理。《中國足球改革整體方案》中提到,要讓校園足球、新型足球學校、職業俱樂部、社會足球等各種人才培養途徑銜接貫通,就是為了給中國足球事業的發展輸入持久的動力和活力。

但任何事業的騰飛都有其自身發展規律,足球運動也不例外。在校園足球正積極邁出第一步,聯賽賽場復蘇之際,更需要的仍然是構建良性的足球生態環境。這不僅能夠保障中國足球就此走上振興之路,更重要的是幫助中國足球甩掉過去20年急功近利、舍本逐末的頑疾。

如今,中國足球改革的號角已然吹響,該怎麼做,該如何祭出自己那一腳,又該如何讓《方案》從文件上落到綠茵場上,相信每個熱愛中國足球的人心裡,都有屬於自己的“第一課”。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