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亞冠聯賽
人民網>>體育>>正文

新華社:亞冠中超球隊遭遇“過山車”

2015年03月05日08:49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冠中超球隊遭遇“過山車”

新華社杭州3月5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夏亮

在“大四喜”之后,中超球隊本輪在亞冠聯賽中未能延續全勝勢頭,率先出戰的山東魯能和廣州富力紛紛落敗,盡管隨后廣州恆大和北京國安都戰勝各自對手,但過程十分驚險。

單從球隊實力來看,本輪中超四支球隊的對手都非等閑之輩。盡管來自泰國,但武裡南聯非魚腩,球隊曾多次戰勝日韓和西亞球隊,上輪2:1戰勝韓國勁旅城南一和,因此本輪絕殺廣州富力絕非偶然。而一場大敗讓山東魯能再次陷入“外戰外行”輿論漩渦的全北現代,稱得上是一支亞洲頂尖勁旅,球隊曾兩度登頂亞洲之巔,在國內聯賽中也一直是聯賽冠軍的有力爭奪者。

和全北現代相比,北京國安的對手水原三星則有過之而無不及,盡管近幾年實力有所下降,但仍然是亞洲一流豪強。西悉尼流浪者則是廣州恆大的苦主,上屆亞冠聯賽八分之一決賽正是其將裡皮率領的衛冕冠軍擋在了四強之外。

從比賽過程來看,廣州富力在比賽尾聲遭遇絕殺,有一定偶然性。山東魯能則是完敗,其中固然有技不如人的因素,但多年“外戰外行”輿論壓力導致的心態失衡也不容小覷。在足球場上,沒有永遠的勝者,輸贏都只是足球的一部分。如果背上過重的想贏怕輸的心理負擔,最終隻會得不償失。

在經歷了廣州恆大登頂亞洲之巔的榮光之后,國人對於中超球隊在亞冠聯賽中的表現寄予厚望。但是一廂情願的同時,我們也要正視現實,盡管中超水平這幾年有進步,但和韓日澳等亞洲足球強國相比,中超球隊無論是在足球底蘊、技戰術素養還是球隊管理等方面,需要學習的還有很多。

近幾年,中超無論是在引援還是聘請外籍教練方面,都走在了亞洲各國的前列。大量優秀外援的到來使得國內球員從中受益,大量世界級教頭的到來,使得中國足球諸多領域觀念得以革新,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國足球想要趕超日韓乃至新科亞洲冠軍澳大利亞,仍然任重而道遠。

從賽程來看,山東魯能和廣州富力盡管本輪遭遇“滑鐵盧”,但並未就此淪落成為“看客”,一勝一負的戰績依舊是各自小組出線名額的有力爭奪者。廣州恆大和北京國安則在兩連勝之后,出線形勢一片光明。

在足球反腐初獲成效、發展校園足球成為共識的今天,中國足球獲得了全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在振興中國足球的道路上,我們不能因為一場比賽的勝利就沾沾自喜,也不能因為一場失利就妄自菲薄,腳踏實地,中國足球才能擁有未來。(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