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中國拳壇的“錯版百元大鈔”楊連慧

梁璇

2015年03月26日08:4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奪得IBF輕次中量級世界拳王強制挑戰權后,憑勇猛和略帶詼諧的表現“火”了的楊連慧“躲”起來了,他回了趟大連老家,嗅了嗅農田的氣味,又跑到撫順請啟蒙老師“給潑了點兒涼水”,終於“把眼睛弄得漂亮點兒才出來見人”。

在半個月前的澳門,面對排名高於自己的泰國選手巴東素,楊連慧僅用6回合便TKO(技術性擊倒)對手,而拿下這場硬仗的代價,是眉骨處被打得血流不止。在今天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專訪時,那條長長的疤痕依然明顯,襯著一雙明亮的小眼睛。而在拳台上,這雙眼睛卻是克敵制勝的利器——他的眼神在凶狠和狡黠之間不停切換,前者佐以重拳,后者則輔以充滿挑逗的鬼臉或微笑,有時還伴以動作挑舋,比如用雙手在自己左右兩側來回玩幾次下擺,表示“你打空了”,然后在對手氣急敗壞時伺機施以重拳。

拳台四周的哄笑與掌聲凸顯了楊連慧的與眾不同,即便是著名的推廣人鮑勃·阿魯姆,也聲稱“前所未見”,這種“滑稽”的打法為他俘獲了大量粉絲,同樣也讓他成為不少人眼中“吊兒郎當”、“不認真對待比賽”的代表人物。面對非黑即白的評論,楊連慧記住了恩師的話,“雖然老師也不懂你,但最終效果還是不錯的,隻要這種風格來源於你,是你本真的東西就行。”

台上台下,楊連慧身上都充斥著大連“海蠣子”的個性,“是他先在那兒振臂,表示‘你的拳不重’,我才回應的,只是回應得比他突出了點兒。”楊連慧回想起比賽的片段,“我是用綜合能力獲勝的,隻要不違反規則,誘導、控制對方的節奏也很正常,其實他的拳比我重,只是他沒打著我。”在他看來,“那都是下意識的自然反應,別人說我在表演,其實我是在自衛,每一場比賽我都在求生,在盡兒子、丈夫,甚至是父親的責任。”

隱去怒目圓睜的凶相,楊連慧露出了嚴肅的神色,在他看來,每場拳賽的重要性都是一致的,體現的都是拳手對於拳擊和生命的理解,“我每一場比賽都在決斗,不是榮譽的問題,是關乎我挨了重拳,下半生能否健康生存下去,以及家庭的未來能否順利等問題,正是這種自我防御的意識在調動我身體的潛能。”因此,面對未知的下一場比賽,於楊連慧而言,無關對手和結果,不過是又增添了一次“以命相搏的表演”。

但正是一次次“賣命演出”,楊連慧逐漸從一個沒有體制“保護”的草根拳手,晉升到中國拳擊的“第一集團”。為鄒市明執行配對的配對師布魯斯曾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表示,目前,能進入國際配對市場的中國拳手,除了鄒市明就是楊連慧,“其他拳手還太年輕”。而讓楊連慧稱得上“成熟”的,不僅是29歲的年齡,更是獨自闖蕩韓國和在美國拳壇那段摸爬滾打的經歷,即便當時一無所有,他還是成為第一個在韓國奪得職業拳擊冠軍的中國人。

說起語言不通、住地下室的那段日子,楊連慧感慨“像在盒子裡一樣”,但生活的艱辛不足為懼,那段時間,他目睹過很多拳擊運動帶來的傷害,而自己也在之后的生活中,體會過控制不住拳頭付出的代價,“能承受陰暗面的心,才能把得失放得更平衡。”他自嘲道,“有時候,反面教材更有說服力,如果在同樣的體制下,所有人都是一個模具印出來的就不完美了”,而楊連慧便是那張“錯版的百元大鈔”。

作為鄒市明和楊連慧的經紀人,盛力世家總裁李勝持有相同觀點,“中國競技體育強調正能量,大多是通過舉國體制規范下的運動員實現,但我們不需要楊連慧這樣的壞小子嗎?壞小子同樣能傳遞正能量,對職業運動員來說,個性與實力都很重要。”

楊連慧的個性確實起了作用,無論是拳台上有些“喜劇色彩”的打法,還是在發布會上底氣十足的“中式英語”發言,賽場內外,越來越多的人關注到這個“特逗”的拳手,這也是他想通過職業拳擊傳遞的信號,“我只是其中一種類型,職業體育能容納更多創意,希望我的表現能對體制內的選手有些啟示,打法多了,中國職業拳擊才會更加豐富。”

但楊連慧同樣清醒,“現在越來越多的拳手開始走職業道路,但對目前國內職業拳擊的氛圍還不能過分樂觀,如果拳手想走捷徑,會影響整體的發展,我希望他們在作決定前,不要把職業和家庭、生活分開,因為你永遠不只是一個運動員。”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