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
人民網>>體育>>正文

“奧林匹克藍”將不會是臨時措施下的短暫現象

慈鑫

2015年03月26日08:4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國際奧委會評估團目前正在對北京、張家口進行實地考察,這是北京聯合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工作中的一次“大考”,國際奧委會評估團出具的報告將對北京能否申奧成功產生重要影響。北京的申奧理念、場館條件、接待能力和公眾支持率等都是加分項目,但北京也不是盡善盡美,霧霾問題就著實讓人擔憂。3月21日以來,北京冬奧申委已經就此次國際奧委會評估團的到訪,舉辦了多場新聞通氣會,環境治理問題成為眾多國內外媒體反復追問的焦點問題。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申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今天表示,北京不僅會有APEC藍,還會有奧林匹克藍,到2022年,北京將向全世界展示空氣治理的成果。

春暖花開的時節,北京終於迎來了幾個藍天,但好景不長,今天,輕度污染又降臨這座城市。能長久的呼吸純淨的空氣是北京人的渴望,張建東也清楚,治理大氣不僅僅是為奧運服務,更是公眾的需求。

北京市已經以“壯士斷腕”的決心開始治理霧霾,但要治理多久?若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北京能夠給各國運動員和賓客一個干淨的空氣環境嗎?

江西財經大學副校長、北京冬奧申委總體策劃部和法務事務部副部長易劍東今天表示,空氣治理是國際大都市的共同難題,但我們有信心到2022年讓北京的空氣變得干淨,而且,那不會是採用臨時手段達成的短期效果。

與空氣污染的斗爭對於北京人來說其實已經有著不短的歷史。

沙塵暴曾經在每年春天光顧北京,但2010年以后,北京遭遇沙塵暴的天氣明顯減少。易劍東表示,北京用了大約10年時間治理沙塵暴,即PM10,現在基本解決了PM10的問題。霧霾,即PM2.5是從2012年之后才開始受到公眾關注,治理霧霾同樣需要時間,不可能一蹴而就。

不過,北京已經向國際奧委會承諾,到2022年將確保空氣質量。北京對大氣質量改善的信心,來自於已經從2013年開始實施的、將於2022年結束的兩期“空氣清潔行動計劃”。

張建東表示,按照《2013至2017空氣清潔行動計劃》,北京市到2017年的PM2.5濃度將比2013年下降25%,主要措施包括:調整能源結構,全市燃煤量將從2013年的2300萬噸下降到1000萬噸,到今年已經關閉了4座燃煤發電廠,新建4座燃氣發電廠,並且重點治理農村地區使用的散煤﹔其次是嚴格控制汽車保有量,北京市還將繼續執行汽車尾號限行措施和嚴格執行汽車尾氣排放政策﹔第三項工作是關停高污染企業,去年關停了近400家企業,今年再關停300家﹔第四項工作是降塵,主要是對建筑工地進行管理﹔第五項工作是將大氣治理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河北省去年已經關停了9300家企業,降低鋼鐵產能1500萬噸,去年河北省的PM2.5濃度下降了12%。

正是這些已經採取的和將繼續實施的大氣治理舉措,讓北京市有信心承諾到2022年還市民一個藍天,而且,那不會是短暫的APEC藍,而是會長久持續下去的奧林匹克藍。

值得注意的是,空氣治理只是從一個方面體現了北京申奧提出的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在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所做的其他規劃中,都體現了這種可持續發展的精神。

比如,北京到張家口高鐵,是國家鐵路網整體規劃的一部分,這條高鐵一直通往呼和浩特,成為北京與西部連接的一條重要通道。用北京冬奧申委工程規劃部部長施衛良的話說,就是申辦和主辦冬奧將促進基礎設施的建設和利用,但即便沒有冬奧會,京張高鐵的修建也是國家已經規劃好的。京張高鐵已在去年年底開工建設,預計2019年竣工。屆時,這條高鐵還將服務於2019年在延慶舉辦的世界園藝博覽會。

在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場館規劃中,也充分利用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遺產,諸如國家體育場、國家游泳館、國家體育館、首都體育館、五棵鬆體育館等。在北京賽區,規劃新建的兩大工程——奧運村和國家速滑館實際上也是利用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遺產,施衛良介紹,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的奧運村將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奧運村的臨時停車場上建設,國家速滑館將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臨時建筑——曲棍球場上建設。兩大工程的土地實際上都已經在籌備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完成了征收。

延慶賽區規劃建造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都充分考慮了賽后利用問題,據延慶縣縣長李先忠介紹,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將在每年冬天舉辦頂級賽事並為運動員提供訓練服務,同時將適度開發適合普通滑雪愛好者參與的運動項目,成為大眾滑雪運動的體驗中心。在春夏秋季,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所在的小海陀山地區將被設計為適合登山、徒步、自行車等群體運動開展的戶外健身休閑中心。李先忠表示,舉辦冬奧會,將使得延慶的旅游品質得到提升。

北京如果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將是中國第二次舉辦奧運會。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成功曾給世人留下深刻印象,但2014年索契冬奧會的高昂花費也讓國際社會擔憂舉辦大型運動會的“燒錢”模式。不過,可持續發展和節儉辦賽均是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理念之一,正如易劍東所說,若舉辦2022年冬奧會,北京不與任何城市進行比較。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