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申辦冬奧會 北京發出鄭重承諾

2015年03月30日08:46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發出鄭重承諾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 汪涌 高鵬 白明山

面對奧林匹克大家庭,面對整個世界,面對國內民眾,北京發出了辦好冬奧會的鄭重承諾!

經過5天的緊湊日程,國際奧委會評估團結束了對北京和張家口的考察。北京也由此上交了一張厚重的答卷,作出了一份鄭重的承諾。

這份答卷寫滿了北京對奧林匹克的深厚感情和無限熱忱,對2022年冬奧會的熱切期盼。這份答卷也交織了歷史、現在與未來,描繪了一幅奧林匹克攜手北京共同開創新格局的宏大藍圖。

為了對奧林匹克的承諾

在這5天裡,評估團聽取了北京奧申委的主題陳述,也對北京城區、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進行了實地考察。

據北京冬奧申委介紹,本次申辦2022年冬奧會,北京和張家口具有諸多優勢。其中包括:第一,北京申辦冬奧會提出的“以運動員為中心,可持續發展,節儉辦奧”三大理念,與國際奧委會的《奧林匹克2020議程》高度契合﹔第二,北京城區有豐富的奧運會遺產,張家口有完備和充分的開展雪上運動條件,北京延慶縣也具備建設高水平場館的自然條件,具備了舉辦一屆高水平冬奧會的場地條件﹔第三,如果2022年冬奧會在北京等地舉辦,將直接帶動3億民眾開展冬季冰雪運動,極大地擴充我國的冰雪運動人口,為冰雪運動的普及和提高起到很大的推動作用,從而為奧林匹克事業作出新貢獻﹔第四,近年來,冰雪運動在我國方興未艾,已有越來越多的民眾投身到冬季運動中來,同時,我國的滑冰、滑雪競技水平也在快速發展﹔第五,作為國際性大都市,北京具備了完善和充足的接待設施和能力,在成功舉辦了2008年奧運會后,我們的酒店、奧運村、機場、通訊、媒體、安保和交通服務等,完全可以滿足舉辦冬奧會的需求﹔第六,我們有舉辦國際大賽的豐富經驗,尤其是在成功舉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后,培養了一大批這方面的專家,他們既有經驗和能力,又充滿對奧林匹克的熱愛。

在陳述會開幕式上,北京冬奧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長王安順代表候選城市再一次發出鄭重承諾:北京有充分的資源、能力和信心,把2022年冬奧會辦成一屆最令人難忘的、充分彰顯《奧林匹克2020議程》改革精神的“激情的約會”。

在這5天當中,北京冬奧申委就申辦理念、場館、奧運村等14個主題向評估團進行了陳述,並與評估委員會進行了充分的交流,回答了他們的問詢。通過這些,北京傳達出這樣一個信息:為申辦2022年冬奧會,我們已經准備好了!

為了對國內民眾的承諾

冬奧會將給中國帶來什麼?給國內老百姓帶來什麼?這是人們普遍關心的問題,北京冬奧申委也針對這個問題做了詳盡的闡釋。

王安順認為,申辦和籌辦冬奧會,將加快改善北京、張家口的交通、市政等基礎設施條件,提高醫療、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務水平,促進體育文化、旅游休閑等低碳產業發展,優化生態環境。特別是能夠加速區域大氣污染治理進程,帶動經濟落后地區勞動力就業,促進北京和張家口區域協調、可持續發展,為老百姓們帶來更多、更實在的好處。

北京冬奧申委副秘書長、新聞宣傳部部長王惠表示,對於普通百姓,申辦冬奧會第一個好處是讓老百姓提高身體素質和運動質量。第二,張家口財政收入和北京相比少很多,申辦冬奧會可以創造就業、促進產業調整,讓張家口地區更多的人富裕起來,這對老百姓是直接的好處。第三,促進城市基礎設施的建設,這裡的人和到這裡的人都將受益。第四就是空氣治理,我們會盡快讓人民群眾呼吸到清爽的空氣。

如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將是奧林匹克留給中國的另一筆財富。冬奧申委常務副秘書長吳京汨表示,首先從社會遺產上來講,2022年冬奧會會點燃冬季運動的火炬,激勵更多人特別是年輕人來參與冬季運動,進一步提高人民的身體健康,特別有助於我們推動建設健康中國的目標。另外,2022年冬奧會會留下一些新的冰雪場館遺產,為越來越多參與冬季運動的大眾提供更好的鍛煉場所。另外,作為體育方面的遺產,中國冰雪運動員的水平同樣會得到提高,也能培養出更多的冰雪運動管理人才。冬殘奧會也會留下豐富遺產,對提高社會的助殘意識和無障礙設施的建設和改善都會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

中國社會、黎民百姓將從各個方面因舉辦2022年冬奧會而受益,這也是北京2022對中國的鄭重承諾。

為了對世界的承諾

北京2022,將是以運動員為中心的盛會。北京冬奧申委以運動員為核心和首要標准,為運動員的訓練、比賽、交通、住宿、醫療、生活、文化交流等各個方面提供一流服務,以運動員為中心的理念將在所有場館的規劃當中得到認真貫徹。冬殘奧會運動員們的無障礙設施和服務也將完全符合國際殘奧委會的標准。另外,奧林匹克大家庭成員包括媒體、觀眾、贊助商、轉播商、志願者等各類奧運人群,也都將在各自的領域享受一流的服務和體驗。在博爾特、伊辛巴耶娃、菲爾普斯、科比等體壇傳奇創造奇跡的地方,冰雪健兒們也將書寫自己的輝煌,創造自己的佳績,把這份帶有冰雪印記的故事鐫刻進奧運史上。

關於媒體,北京冬奧申委承諾將提供先進、可靠的媒體設施和優質的服務,確保全球媒體充分、快捷地對冬奧會進行高質量報道﹔關於觀眾,北京冬奧申委承諾,將以周密的安保計劃、精良的裝備及技術設施和高效的工作機制為保障,確保冬奧會安全、祥和舉行,為觀眾提供一流、便利的觀賽服務﹔關於贊助商,北京冬奧申委將積極借鑒以往經驗,充分利用互聯網時代的各種新興營銷手段和渠道,以更直接、更深入的互動形式,吸引境內外商家積極參與,並保障他們的權益。

北京2022,也是對世界的一份承諾。

北京,在路上

來到北京,評估團主席茹科夫就表示:“站在這個新時代的前沿,北京擁有很多優勢﹔作為兩個候選城市之一,北京將最先從《奧林匹克2020議程》中受益。作為支持《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候選城市,北京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具有更大的靈活性。北京可以最大限度地優化你的核心競爭力並給北京和周邊地區帶來可持續和長遠的發展。”在評估結束之后,茹科夫評價道:“我們的評估訪問確信,北京有能力成功舉辦2022年冬奧會。”這是一句分量很重的話語。

王安順在總結本次評估活動時表示,我們認為國際奧委會評估團的評價是積極的、客觀的、中肯的,不僅給了我們鼓勵,也給了我們信心。我們會積極採納評估團的建議,把下一步的申辦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負評估團的期待。 對於媒體關心的大氣污染治理問題,王安順說:“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APEC藍會永駐,奧林匹克藍也會到來!”

茹科夫稱,評估委員會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要准備一份非常詳盡的報告提供給國際奧委會,報告將包括機遇和風險的評估,特別是有關遺產和可持續性方面。這個報告將在6月1日公布。7月31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召開的國際奧委會全會上,國際奧委會委員將在北京和阿拉木圖之中投票選出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城市。

國際奧委會評估團此次對北京的評估嚴格按照國際奧委會的規定進行,成員們隻看隻問,但卻不比較,不評價,也不接受媒體採訪,最后隻安排了一場新聞發布會。在結束評估活動后,茹科夫趣稱:“我終於可以正常說話了!”

通過評估團的考察,北京遞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也作出了一份鄭重的承諾。申辦在路上,北京、張家口在倒計時的四個多月中將全力為2022年冬奧會而沖刺!祝北京好運!(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