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台球/斯諾克
人民網>>體育>>正文

中國賽丁俊暉拒絕“一輪游” 贏下首場備戰世錦賽

2015年03月31日08:1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甩開丁字步邁過這道坎

  面對老將坎貝爾,丁俊暉絲毫不敢大意,仔細觀察球形。本版圖片/Osports

  賽前發布會上,丁俊暉的格子衫頗為搶眼。

  斯諾克中國公開賽昨日在北京大學生體育館正式打響。首日比賽中,丁俊暉與坎貝爾之戰備受關注。最終,丁俊暉以5比1擊敗對手挺進下一輪。這場勝利讓丁俊暉結束了此前6次大賽連續“一輪游”的尷尬,緩解了壓力。

  開心 家門口粉碎第一輪魔咒

  賽前,丁俊暉的父母乘坐高鐵從家鄉來到北京,為兒子的比賽加油助威。

  丁俊暉與坎貝爾的比賽,被安排到北京大學生體育館一號桌進行。賽前15分鐘,現場的主持人開始帶領球迷熱身,主要內容是為丁俊暉加油。“我喊丁俊暉,你們就歡呼。”主持人說。在參賽選手走進體育館之前,主持人帶領球迷為丁俊暉模擬了兩次歡呼。

  作為昨日晚場比賽最后一個走進體育館的球手,丁俊暉得到了最高分貝的歡呼聲。據了解,丁俊暉本場比賽的球票開票沒多久,就差不多售罄了。

  丁俊暉沒有讓支持他的人失望。與坎貝爾的比賽,盡管小丁的狀態仍然沒有恢復到最佳,但由於對手的發揮也不好,他基本沒有受到任何抵抗。在3比0領先奠定大好局勢的情況下,坎貝爾隨后扳回一城。然后就沒有然后了,丁俊暉連下兩局,終結了比賽。

  賽后,觀眾席上有球迷高喊“丁俊暉,牛X!”雖然3個小時的比賽讓丁俊暉稍顯疲憊,他還是饒有興致地走到場邊給球迷簽名。

  信心 贏下第一場 備戰世錦賽

  和輕鬆上陣的坎貝爾相比,衛冕冠軍丁俊暉的壓力要大得多。他不僅是主場作戰,而且過去6次大賽全部止步第一輪,狀態奇差無比,這讓他飽受質疑。中國公開賽之前,著名斯諾克記者大衛·亨頓表示,在世錦賽之前,這是丁俊暉最后一次找回信心的機會了。

  “今年我確實打得不太好。其實,是輸了開始幾站比賽后,我一時沒反應過來,沒有調整好狀態。”在29日下午的新聞發布會上,丁俊暉並沒有回避“一輪游”的問題。

  1月倫敦大師賽,丁俊暉輸給了喬·佩裡。2月的德國大師賽,他又輸給了瑞恩·戴。再后來,他接連在威爾士公開賽、印度公開賽、世界大獎賽以及PTC總決賽中上演“一輪游”。如此糟糕的狀態,讓丁俊暉面臨職業生涯最大的考驗——中國公開賽上,他還會上演“一輪游”嗎?

  面對外界的質疑,丁俊暉很平靜,“說真的,我以前沒這麼連續輸過,可能這也是一種經歷和考驗吧。”在丁俊暉看來,輸球並不可怕,“可能會有連續的勝利,也可能會有連續的失敗,重要的是我能不能適應和接受現實。”

  “更重要的是,當我連續失敗后,還能不能堅持理想、堅持訓練和面對比賽,保持信心,更加自信。我覺得,我有能力做到這一點。”丁俊暉直言,自己不會害怕失敗,“所以我和過去一樣,每一天都開心地度過。”

  今年連續幾次大賽失敗,丁俊暉認為自己沒有適應。在中國公開賽上,他終於調整了過來。要知道,丁俊暉回到國內時間並不長,准備也不是很充分,但他對勝利的渴望比過去幾次大賽都要強烈。

  “第一場贏下來找回信心,這對於接下來的世錦賽很關鍵。”丁俊暉說。

  耐心 第一次擊球 想了一分鐘

  過去10年,丁俊暉最大的改變是什麼?面對這個問題,丁俊暉回答說:“最大的改變是會說話了,不再那麼沉默。”

  其實,丁俊暉的改變不止是語言上,他整個人都成熟了許多,與媒體打交道也能開開玩笑了。29日的新聞發布會,他穿了一套格子西裝亮相,非常搶眼。當記者問起這身打扮時,丁俊暉笑著說:“在國外,我一般都不會這麼穿。其實,每次回來的時候,我都穿得比較特別。”隨后,他繼續夸獎自己的品位,“我覺得這身衣服挺合身的,很喜慶,色彩很好,顯得我很年輕。”

  和私底下的活潑相比,賽場上的丁俊暉也更加冷靜。回到與坎貝爾的比賽,第一局第一個球,坎貝爾開球之后,丁俊暉足足觀察和思考了一分多鐘,繞著球台走了大半圈,其間兩次彎腰准備擊打但都放棄了。

  整場比賽,盡管丁俊暉還是有一些失誤,但在掌控局面和把握機會方面,他比之前幾次大賽要好很多。第二局還剩下一顆紅球的時候,雙方展開防守大戰,你來我往幾次之后,丁俊暉獲得機會,一舉打開僵局。關鍵的第五局,最后兩顆紅球又讓雙方不得不在防守上較勁,將近二十個回合之后,最后還是坎貝爾出現失誤,丁俊暉抓住機會收下紅球。

  第一關闖過了,丁俊暉接下來的衛冕之路會順利嗎?需要注意的是,坎貝爾不管是排名還是實力,和丁俊暉都無可比之處,但在比賽中,丁俊暉依舊送出了多次絕佳機會,只是坎貝爾沒能力解決問題而已。如果換作是其他對手,最后的結果還真是不太好說。

  當然,就像丁俊暉賽前說的那樣,第一場比賽贏下可以找回信心。這對目前的丁俊暉來說才是最重要的。(肖萬裡)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