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人民網>>體育>>正文

跑世界杯長途 司機佩蘭很關鍵

2015年04月03日08:48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跑世界杯長途 司機佩蘭很關鍵

佩蘭用默默無聞的方式折服了中國球迷。

2011年11月,國足在世預賽便夢碎巴西,中國球迷曾打出橫幅:“熱烈慶祝中國國家隊成為第一支備戰俄羅斯世界杯的球隊。”3年半以后,這句調侃已經成為現實——本月14日,俄羅斯世預賽亞洲40強抽簽,這一次,國足作為種子隊迎接“命運女神”的終極挑戰,避開了死敵伊拉克、苦手日韓,球迷們也終於可以用一種略微放鬆、滿懷希望的心情來憧憬我們的俄羅斯之旅。

滿懷希望

佩蘭加薪續約

國足能穩妥地拿到亞洲第七、順利躋身第一檔席位,離不開主教練佩蘭在過去一年務實又安靜的耕耘,接手中國隊之初,我們的世界排名已跌至百名開外,面對這樣一個爛攤子,佩蘭的“戰術”很簡單,先改頭換面再出去搶分。通過招人和換人,佩蘭打造了一支氣質更佳的中國隊,無論友誼賽、熱身賽,還是亞洲杯,最近一年,球迷在這支國足身上看到了久違的血性、久違的激情。

有數據統計,佩蘭在執教中國隊的19場比賽中,有9場比賽通過換人制造了14個進球,佔總進球數(31個進球)的45.2%,這足以反映佩蘭不錯的臨場指揮應變能力,以及會用人的才能。

而佩蘭會用人的長處,也被中國足協發現和肯定,在對亞洲杯進行總結時,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就曾經表示:“佩蘭教練這個團隊非常專業,包括他對足球規律的認識,他的敬業精神,他對運動員思想精神的調動等。足協對佩蘭這個團隊都給予了很大的肯定。在今后的合作過程中,我個人認為我們還需要加大支持力度。”

“加大支持力度”迅速得到了落實,佩蘭目前獲得了對於國足選材定人的全部權力,一改過去足協圈定大名單的做法,而這種信任也來自於佩蘭平時對於中超聯賽的悉心考察和他獨到的用人之道。此外,佩蘭和中國足協也簽下了“最短40強、最長世界杯”的合作協議。

續約的同時,佩蘭也拿到了加薪:40強賽和12強賽兩個階段,佩蘭的團隊的酬勞為稅前200萬美元左右,比此前略有提升。有消息人士稱,如果佩蘭能夠率領中國隊最終打進俄羅斯世界杯決賽,他和他的團隊獲得的酬勞或許將超過卡馬喬。

從足協和佩蘭團隊的各種合作意願看,雙方對於中國隊的2018俄羅斯之旅都是滿懷希望的,相比3年半前,如今國內空前高漲的足球熱情,勢必也會給國家隊隊員助一臂之力。

前途扑朔

出線依然困難

雖然中國隊最終拿到了40強賽的種子隊身份,但對於這支年輕的隊伍來說,想要打好世預賽,甚至最終沖進俄羅斯世界杯,任務仍然艱巨。首先,亞足聯將在4月14日開始對40支球隊進行分組抽簽,根據亞足聯的規定,40強賽將在2015年6月11日至2016年3月29日之間進行,採用主客場雙循環賽制,8個小組頭名加上4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二名,共計12支隊伍將晉級最后的12強賽,角逐代表亞洲參與2018俄羅斯世界杯的名額,同時,這12支球隊將直接晉級2019年阿聯酋亞洲杯正賽。

中國隊想要最終站在12強賽中,沖擊俄羅斯世界杯入場券,就需要在對陣第三、四、五檔次球隊中不能失分,且盡量要大比分戰勝對手,最后再死磕第二檔次球隊,力爭以小組第一身份出線。但綜觀第二檔球隊,除了對越南國足在近年來保持較高勝率以外,其他球隊都不好打,這其中就有沙特、卡塔爾、阿曼等苦手。而第三檔球隊,也都不是魚腩——泰國和巴基斯坦隊也曾讓中國隊心塞不已。萬一簽運不好,再抽到第四檔的朝鮮隊,國足想要打進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恐怕每一場比賽都需要費盡全力戰斗。

當然,一直被網友調侃“熱身賽之王”,國足打大戰的戰斗力和狀態永遠不如熱身賽飽滿,而本次亞洲杯的考驗看,年輕的中國隊在大賽上有激情、有拼勁兒,當然,還是略微缺一點沉得住氣的經驗。未來兩個月,佩蘭團隊需要解決的,就是重壓之下好好發揮,不要讓國足被固有的包袱和諸如“打平就出線”“恐朝恐韓”等魔咒壓垮。(陳甘露)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