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英超
人民網>>體育>>正文

最純粹英超 看四強爭冠

2015年04月06日08:2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最純粹英超 看四強爭冠

相形於懸念逐漸明朗的西甲、德甲和意甲,英超慘烈的爭冠形勢,無疑能在這個春天把球迷牢牢抓緊:非但因為爭冠四強切爾西、阿森納、曼聯和曼城犬牙交錯的積分形勢,以及后7輪的多場直接對話,更因為已經徹底闊別歐戰的英超,本季剩余的看點有且僅有聯賽。上賽季利物浦、曼城、切爾西的“三國演義”已經足夠精彩,而昨日前三強集體取勝后,這出看點十足的亂戰已經進入高潮。

切爾西

高枕亦有憂 七分不牢靠

盡管少賽一場還領先次席7分,但藍軍入春后的疲軟卻是盡人皆知。自1月17日客場5比0橫掃斯旺西后,切爾西雖然在8場聯賽中保持不敗,卻也至多一球小勝對手,且僅有1場進球超過2個。賽季初大殺四方的癲狂早已終結,代之以各類名宿對穆裡尼奧花樣翻新的質疑。

昨晨2比1拿下斯托克城,則是近期切爾西狀態的典型寫照,似乎是被主帥那句“沒有球員是非賣品,包括阿扎爾”唬得人心惶惶,不擅打強隊的切爾西,接下來將先后與曼聯、阿森納、利物浦交鋒,倘有閃失,7分只是鏡花水月。

世易時移,平均年齡四強中最大的切爾西固然經驗圓熟,卻已是人老不以筋骨為能:本季英超出場時間前10球員中藍軍獨攬6席。3月末才從三線作戰中抽身,在拿下聯賽杯后,藍軍專注度明顯下降。作為之前兩季的聯賽杯持有者,威根和利物浦在奪冠后聯賽場均得分較之前下降了0.5分以上,這對於如今主場都拿弱旅時常沒轍的藍軍而言,委實不是好消息。

阿森納

槍手填滿彈 將血戰藍軍

藍軍士氣浮動,剛剛在“阿森納月阿森納日”以4比1大破利物浦的槍手,似乎有了更高的心氣。吉魯那句“我們贏下剩下的所有比賽必定奪冠”,居然得到了老鄉兼前輩皮雷的附和,只是后者相對委婉:“不輸掉那些對陣弱旅的比賽,阿森納應該排在榜首。”

對於一支賽季初前后場核心厄齊爾和默特薩克受困世界杯綜合征,大批新兵尚需時日磨合的年輕球隊而言,溫格和屬下們生生造出了冠軍最大的懸念。本輪戰罷,阿森納已經豪取7連勝,溫格也在賽后放出豪言,“我相信我們有爭奪積分榜首的實力。”

盡管幾乎整個賽季都未湊齊最強陣容,其間還經歷了戰術從433到4411的大挪移,但比起切爾西的瞻前顧后,阿森納的顧忌卻少了許多——哪怕他們還有足總杯需要衛冕,歐冠受辱后旋即自我正名的奧斯皮納、首發次數還湊不齊兩隻手的貝萊林、加上一直穩定的桑切斯,幾乎每場比賽都有人站出來捍衛球隊,第34輪主場與切爾西的直接對話,或許就是本季冠軍歸屬之戰。

曼聯

扮豬吃老虎 下季更光明

盡管進入2015年的曼聯依舊起伏不定,但進入3月以來,范加爾已經以放棄迪馬利亞的戰術核心為標志,摸索了多套非常規戰術。強取紐卡斯爾,是魯尼硬橋硬馬胡打胡有理﹔閃襲熱刺,高位逼搶和定位球半場就鎖定了勝局﹔再克維拉,埃雷拉和馬塔的二人轉簡直美不勝收。

從后弗格森時代就慨嘆進攻看天吃飯的紅魔,第一次發現自己的武器庫竟然如此豐富,這還是建立在范加爾“揮霍”法爾考、迪馬利亞和賈努扎伊的基礎之上。

此外,曼聯賽季初幾乎被自家球迷唾沫淹死的后防,也逐漸告別了弱不禁風——放眼英超,也僅有南安普敦和切爾西比他們防守更好。

紅魔之所以恢復強勢,與范加爾推行了半個多賽季的三角戰術不無干系,荷蘭人要求球員在控球和防守時均要保持三角站位,確保出球和攔截線路的此起彼伏,於是與維拉之戰,曼聯傳球成功率高達91%,控球率高達70%,均是本季新高。近3場比賽,曼聯幾乎保持了相同的首發,穩定性可謂爭冠四強中最佳。雖然眼下曼聯奪冠難度極高,但下季他們顯然有著更光明的前景。

曼城

不缺大明星 隻欠進取心

從賽季初被認為是切爾西最強勁的對手,到如今佩萊格裡尼承認要為歐冠資格而戰,跌落到谷底的曼城雖然少賽一場,但第四的排名和與榜首9分的差距,幾乎宣判了賽季的失敗。

如今,伊蒂哈德球場談論的不是奮起直追,而是阿圭羅和亞亞·圖雷夏天可能的去處,以及米哈伊洛維奇與曼奇尼會否聯袂入主球隊……對於3月末還排在英超次席,進球領跑20隊的衛冕冠軍,這樣的落差過於殘酷。

盡管藍月亮可以用上賽季爭冠階段表現同樣不及利物浦、卻最終拿走冠軍聊以自慰,但事實是佩帥手下的曼城,既少了曼奇尼時代固若金湯的防守,也在關鍵場次缺乏攻堅能力。

歐冠被巴薩再度淘汰,曼城缺少的不是明星,而是取勝的決心,一支隻靠哈特拯救的球隊注定無法走得太遠。

英超剩余的賽程對曼城來說,即便略顯“垃圾時間”,球隊的大牌們也必須為尊嚴而言,畢竟,這決定他們今夏在轉會市場上,能有多少籌碼與東家談判。

專題綜述/楊健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