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劉翔正式宣布退役
人民網>>體育>>正文

呼喚體壇英雄

——從劉翔退役說起

記者 李中文

2015年04月07日19:5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劉翔宣布退役,近十多年來一直不缺巨星的中國體壇由此變得星光黯淡。

從姚明算起,加上李娜和劉翔,三人共同勾勒了中國體育在風雲際會中披荊斬棘的突破與跨越圖景。

而今,巨星的身影尚未走遠,探討巨星產生的背景、巨星帶來的影響、巨星發揮的作用為時未晚。尤其對於已經沒有巨星支撐門面的中國體育而言,探討這些話題似乎也有著比現實針對性更深遠的意義。

“遲到”的退役

沒有人願意看到自己喜愛的巨星早早退役,但是對於劉翔來說,當今的退役非但並不突然反倒有些節奏稍緩。畢竟結束倫敦奧運會的征程已經有兩年多時間,而一直無緣走上賽場的劉翔也由媒體的寵兒變成身邊的路人。

或許劉翔一直在努力,一直在找機會証明自己,但相比於北京奧運會上退賽和倫敦奧運會上未能完賽所造成的公信力損害,這兩場比賽后的劉翔即便想說再多的話恐怕也沒有人願意認真去聽。而賽場失意、場外失聲的劉翔在運動生涯后期的存在,除了尷尬似乎很難有更多別的內容注入其中。

一切轉折都來自於北京奧運會上那場令人震驚的退賽。此前,劉翔堪稱完人。在人們的印象中,他是一個沒有受過傷、心理素質超級穩定、成績仍有上升空間的跨欄名將。如此完美的體壇巨星,恰恰在極為國人看重的在家門口舉辦的比賽中退賽了,這樣的結果怎麼能讓人們平心靜氣地接受?有人將造成這一局面的原因歸結為人們的期望值過高,但這過高的期望值豈是一兩天鑄就的?在將劉翔由一個體育明星拔高至全民偶像的過程中,劉翔身邊的團隊和背后的管理部門究竟又做了什麼?

或許隻能說劉翔在成長,其身邊的團隊和背后的管理部門也需要經風雨、見世面,但信息滯后、預判缺失的弊端似乎一直到倫敦奧運會也沒有根本好轉。北京奧運會后,劉翔慢慢又在大賽上找回了狀態,人們又恢復了對劉翔的關注,直到倫敦奧運會上出現令人愕然的悲情一幕。兩次在關鍵的比賽中出現相似的場景,直接損害的是人們對一名體壇巨星和身后團隊的基本信任。

作為一名為中國田徑和中國體育帶來巨大影響的頂級運動員,劉翔的付出是常人無法想象的,劉翔的痛苦恐怕也是常人無法想象的。但悲傷的故事發生在自己身上,劉翔不扛也得扛。這也正是在劉翔宣布退役的時刻,沒有人會忘記他所帶給中國田徑及中國體育的榮耀,但那些帶給人們深深觸痛的悲情場面同樣也不會因為劉翔宣布退役而被淡忘。尤其對於前行中的中國體育來說,記取一些發展中留下的傷疤或許遠比簡單羅列輝煌戰績更有意義。

“神奇”的贊助

得益於體育的發展與時代的進步,衡量一名運動員所從事項目和個人的影響力大小,其實是可以通過運動員所獲取贊助及代言產品的數額來體現的,而這也是將姚明、李娜、劉翔列為體壇巨星的重要緣由。

應該說,劉翔所從事的田徑項目與姚明在NBA闖蕩成名、李娜在職業網球賽場兩度登頂有著很大不同。正因為是田徑項目、正因為是直道競速項目,劉翔在雅典奧運會上一飛沖天點燃的激情是其他項目所難以企及的,但也正是這樣的項目特點使得劉翔無法像姚明和李娜那樣借力職業化項目的天然優勢開拓自身的商業價值。不過,依托超高人氣和龐大市場,劉翔和他身后的由田徑項目管理中心組建的團隊依然獲取了該項目有史以來從未有過的超高關注度度與市場回報率。即便僅從這一點講,劉翔對中國田徑的貢獻也是難以估量的。

沒有見過中國田徑的淒苦與冷清,或許很難想象劉翔為中國田徑爭得影響與市場的“寶貴”程度。或許也正是因為在這樣的基點上起步,注定了劉翔與其身后團隊“牽手”的成就與局限。客觀地說,有關劉翔的成長,其起步階段就比自己的前輩要領先不知多少個身位,因為他嶄露頭角的過程其實就是他在國際賽場上“以賽帶練”的過程。而在雅典奧運會上的一飛沖天,更使他縱橫馳騁國內外賽場有了更自信的心態與更雄厚的財力來作支撐。如果僅僅維系這樣一種訓練與比賽、成績與付出、名氣與贊助的簡單平衡,和劉翔相關的故事結局或許會是皆大歡喜。但有關對劉翔運動生涯的質疑,大部分來自於劉翔兩次關鍵比賽的表現與此前兩年多既不比賽又不退役的窘境是被贊助“綁架”。

對於中國體育來說,劉翔作為基礎大項打了翻身仗的象征並無問題,但將劉翔運動生涯后期出現的左右為難困局作為一種成長中的煩惱乃至教訓認真汲取也確有必要。尤其是對於體制內優秀運動員該如何處理名氣高漲與社會期待、贊助需求與社會形象、信息發布與公眾知情等問題,中國體育要補的課還有很多、要走的路還有很長。

“寂寞”的呼喚

劉翔宣布退役,有人如此做結:中國體壇巨星時代就此終結。盡管這種總結有些絕對,但也反映了當前體壇已無巨星的事實。相比於這樣的感慨頗有市場,有關中國體壇鮮有英雄人物出現的憂慮卻並未引起人們的重視。

從一定程度上說,體壇巨星更多驗証的是社會影響力和商業價值,而體壇英雄更多彰顯的則是健康清新的親和力和積極向上的價值觀。當今中國體壇,或許再度出現巨星尚需時日,但大大小小的體育明星卻從不缺少,而我們真正應該呼喚的則是可以為社會公眾尤其是青少年帶來正能量的體壇英雄。

全方位與世界接軌、自身正處轉型發展期的中國體育,促進事業發展與產業發展齊頭並進的決心越來越堅定,鼓勵社會各界參與體育、支持運動隊和運動員的舉措越來越務實,僅以劉翔為例,其運動生涯鼎盛時期獲取諸多贊助商青睞,是劉翔的榮耀,更是中國田徑和中國體育的榮耀。但是,獲取更多社會支持一定是為了使運動員和運動隊有更好的發展前景,如果在這一點上違背了初衷,所付的代價堪稱沉重。這也正如體育就該是陽光、健康、公平、誠信的代名詞,如果在這一點上滑出了底線,再做多少彌補都會顯得蒼白無力。

此前多年,中國體育已經在競技體育和職業體育領域實現了很多突破,這裡面自然少不了姚明、李娜、劉翔在內的杰出貢獻。但在獲取既有成就的欣喜與滿足中,我們也該及時梳理走過的路有哪些偏差、做過的事有哪些疏漏。如何讓體育為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尤其是如何讓體育明星引領社會風尚,正是中國體育在查遺補漏中應該格外關注的重要課題。

劉翔宣告退役,他的全新人生旅程剛剛開始。走過昨天、展望明天,我們願意為劉翔由衷送上祝福。

江山代有才人出,體壇巨星會及早再度出現是我們的期盼,明日的體壇巨星能夠成為眾所公認的體壇英雄更是我們的期盼。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