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孫楊的自省值得珍視

鐘文

2015年04月20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孫楊的自省值得珍視(體壇觀瀾)

  在全國游泳冠軍賽上復出的孫楊,讓人們充分感受到他感恩與自省的切實努力,而這或許比他依然有能力奪得好成績更令人感到欣慰

  對於孫楊,人們抱有頗為復雜的情感:泳池之中,他是當仁不讓的王者﹔泳池之外,年少輕狂也曾使他背負“壞孩子”的惡名。

  可以毫不客氣地說,孫楊的出現,改變了國際游泳界對中國游泳的刻板印象。而這樣的改變,非孫楊所建樹的成就難以擔承。這是孫楊理所當然成為中國游泳領軍人的重要成因,當然也是孫楊一度自我迷失的潛在誘因。

  沒有彪炳史冊的好成績作為支撐,孫楊不可能贏得人們的好感。這份好感,看似與好成績直接相關,卻也與孫楊霸氣而不失親和的氣質多有關聯。人們心頭的疑慮是:為什麼笑容迷人、內心純淨的孫楊會突然間換了一個人,居然幾度變得執迷不悟、面目可憎。

  孫楊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泳壇天才,這無可爭議﹔孫楊是一個人生觀價值觀尚不健全的“90后”,同樣毋庸置疑。孫楊成長為泳壇名將,少不了國內外教練的悉心指導,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自身的領悟與付出﹔而孫楊成為那個人們難以想象的“壞孩子”,其自身自然難辭其咎,而他身邊的“朋友”、隊友、教練乃至其所處的隊伍、校園難道就能夠毫無愧意地置身事外?

  或許是培養一個孫楊這樣的世界級選手太過艱難,我們總是難以做到客觀看待孫楊與其所處的環境。獲取好成績時,孫楊自然如同踩在雲霧中變得飄飄然,而其教練、團隊、身邊環境更是頃刻間變得光鮮無比﹔一旦出了問題才發現,所謂的團隊根本發揮不了應有的作用,所謂的教練也還有著這樣那樣的缺陷,而所謂的管理部門更是越在關鍵時刻越“掉鏈子”。

  對游泳項目來說,沒有成熟的賽事體系維系明星成長﹔對孫楊來說,沒有成功的樣本可供自身借鑒。從小在封閉的運動隊中摸爬滾打,孫楊的見識與閱歷的確不足以抵擋瞬間成名帶來的諸多誘惑、當然也不足以助其辨別世事人心與是非對錯。而除了孫楊,似乎也沒有什麼人或團隊可以助其順利走過成長的困惑。

  好在做過錯事、走過彎路之后,孫楊終於想明白了很多道理,懂得了感恩與自省。此前在全國游泳冠軍賽上復出的孫楊,就讓人們充分感受到他感恩與自省的切實努力。而這一份切實努力,或許比他依然有能力奪得好成績更令人感到欣慰。

  俗話說,浪子回頭金不換。對孫楊這樣一個“浪子”來說,他的轉變與回歸、感恩與自省,尤其值得人們珍視。當然,相比於孫楊自身的改變,服務團隊的成長、和諧氛圍的營造,似乎更有必要及早提上日程。

(責編:歐興榮、熊旭)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