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5蘇州世乒賽
人民網>>體育>>正文

孩子學打乒乓球 可鍛煉動作協調性與靈敏度

2015年04月22日13:4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乒乓球起源於英國,因為球打在球拍上有“乒乓”聲響而稱乒乓球。孩子通過打乒乓球能發展動作的協調性和靈敏度以及用球拍控制小球的能力。

由於孩子年齡小,而打乒乓球的技法較復雜,開始階段不易掌握,因此要由易到難地幫助孩子進行各種練習。

1、蓋住反彈球。

一手直握或橫握球拍,另一手拿球。在球桌上一手拋球,另一手用球拍蓋住球,並輕輕按壓,要使球拍覆蓋反彈球於桌面與球拍之間,直到停住。這種練習主要是讓孩子熟悉球和球拍的性能。

2、持拍往上反復擊球。

直握或橫握球拍將球連續向上打,要打得穩、打得次數多為好。注意:向上打時,球拍向上擺動幅度不宜過大,球拍要隨著球的下落點移動。

熟練后,邊走邊打或邊小跑邊打,還可以走跑交替,向后轉等改變形式、方向反復擊球。特別注意此練習不宜時間太久,不要使眼睛長時間地盯住往上往下跳動的球。

3、對牆打反彈球。

兩腳左右分開,稍屈膝,含胸收腹,一手直握或橫握球拍,另一手屈肘於體側,作准備姿勢。然后將球反復往牆上推擋。

4、徒手換位練習。

在“正式”上球台打球前,可先做一些模仿練習。

(1)正手攻球模仿練習。

(2)反手攻球或推擋模仿練習。

(3)正、反手發球模仿練習。

做模仿練習可採用讓孩子跟著家長的動作做練習的方法,要充分利用孩子好模仿的特點。

5、“喂”球

(1)讓孩子持拍站在球桌一側的位置。家長將球打到固定的落點上,讓孩子做正手攻球、反手攻球或反手推擋的擊球動作。這樣練習便於孩子快速地掌握新學的動作。此項練習可採用多球進行。

(2)在上述練習的基礎上,家長可將球打到2∼3個落點上,讓孩子通過腳步移動或球拍的調整擊球。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