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5蘇州世乒賽
人民網>>體育>>正文

乒乓三強僅中國還有直拍 昔日經典如今窮途

秦東穎

2015年04月22日13:45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不少同行感慨:“現在直拍打法的選手越來越少。”當年中日韓都曾嘗過直拍打法的甜頭,現在隻剩中國隊留有許昕一棵“直拍獨苗”。昔日經典的直拍打法,真要被世界乒乓球發展的潮流遺棄?

直拍魅力何在

直拍打法承載著中國的“國球情結”。歷數中國的乒乓球世界冠軍,前輩們清一色直拍打法:榮國團、庄則棟、李富榮、徐寅生、許紹發等。1961年第26屆世乒賽男團決賽,徐寅生在中國隊大比分1比2落后時上場,與日本名將星野的決勝局最后一分,他連扣對手12大板,至今傳為佳話。

上世紀50年代,直拍近台快攻是中國乒乓的絕技。上世紀70年代初,歐洲創新了弧圈結合快攻打法,對中國隊一度形成巨大威脅。時任國乒總教頭的徐寅生為了對付弧圈球動了不少腦筋,“當時挑了郗恩庭試驗直拍反膠打法,增加旋轉的變化,提高直拍的中遠台相持能力。”1973年,郗恩庭加冕世乒賽男單冠軍。

國乒的直拍改革沒有停止,直拍選手也是人才輩出,直拍打法更是中國乒乓球的精髓。許紹發擔任中國隊總教練后,又培養出江嘉良、謝塞克等世界冠軍,還將劉國梁、孔令輝召入青年隊。劉國梁創造的直拍橫打,讓直拍打法獲得新生。現任中國隊總教練劉國梁告訴記者,“直拍不像橫拍,沒有固定的模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和絕招。”

為何遭遇嫌棄

直拍的優勢是犀利的前三板。然而,橫拍弧圈球技術不斷革新,相持能力逐步提高,讓直拍原本的優勢不再明顯,甚至不復存在。

國際乒聯近十年的一系列規則改革,也限制了直拍打法的發展。小球改大球,球速變慢、旋轉減弱,對正膠選手沖擊最大,劉國梁無奈選擇退役。無遮擋發球,也削弱了直拍前三板的威力。“禁膠令”更降低了速度和旋轉,馬琳也是規則變化的“受害者”。

直拍技術難掌握,球員成才周期長,也讓不少急功近利的教練和機構選擇放棄。劉國梁表示,“現在大多數教練都會讓孩子選擇橫拍,因為上手容易,成才率高。這也跟教練水平有關系,教直板更體現一個教練的技巧性,還要靠孩子的悟性。”

國外選手打直拍可能性更小。奧地利選手陳衛星說:“外國人習慣使用刀叉,橫拍拿起來就能打。他們不可能去學直拍,難度太大。”目前外國選手中打直拍的,多是老一批的前中國隊員,像荷蘭隊的李佼、盧森堡的倪夏蓮,都已40歲出頭。

許昕如何突圍

中國男乒三大主力中,上海培養的許昕成績一直不夠冒尖,始終不能達到張繼科和馬龍的超一流高度。競爭裡約奧運會資格,他面臨著小將樊振東、閆安的沖擊。劉國梁評價說:“許昕現在世界排名第一,直拍打到這樣很不容易,但他正處在一個尷尬的瓶頸階段。”

在劉國梁眼中,王皓的直拍橫打獨行天下,馬琳的前三板拼搶一劍封喉,許昕就差口氣,“許昕技術還不夠厚實,他能纏住對手,但就是下不了嘴,不能一招致命,他得把最后一劍磨尖了。”

直拍選手能不能從競爭中突圍?劉國梁表示,“你看馬琳、王皓都是直拍選手,統治這麼多年。如果直拍和橫拍兩個選手水平相當,那打外國選手肯定直拍優勢大,因為外國選手接觸直拍對手機會少,很難適應。”

最近,許昕的帶教教練換成了吳敬平。后者是培養出馬琳、王皓的冠軍教練,對直拍打法也較有研究。劉國梁認為,教練不是決定性因素,還是要看隊員的性格。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