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海外版
人民網>>體育>>正文

體育產業或成經濟增長香餑餑(五環觀察)

劉峣 劉亞男

2015年05月20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體育產業或成經濟增長香餑餑(五環觀察)

  風口之上,中國體育產業發展正迎來最好的時光。

  近日,樂視體育宣布完成首輪8億元融資,整體估值已達28億元。數十億元規模看似不大,但實際上創造了中國體育產業首輪估值及融資額新高,引起業界廣泛關注。

  這筆融資,或許將助推產業發展走向“互聯網+體育”的新階段。受多重利好刺激,體育產業儼然已成資本市場矚目的“香餑餑”。巨頭爭先布局、創業者紛紛“淘金”,產業深處的創新與裂變正在發生。

  “互聯網+體育”暖風勁吹

  “我們是站在了互聯網發展新的社會機遇面前。互聯網+、體育+,風正好往這兒吹過來。”樂視體育首席營銷官強煒說。

  政策面激勵不斷。去年10月,國務院發布46號文(《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明確到2025年體育產業總規模超過5萬億元。隨后,國家體育總局力推體育賽事審批制度改革,打破社會力量組織、承辦體育賽事的制度壁壘。而足球改革方案的發布,將體育產業發展熱潮推向了高點。

  更重要的是,不僅傳統的體育用品、賽事場館管理等行業在此輪熱潮中謀局轉型,而且隨著“互聯網+”的風靡,“互聯網+體育”正成為中國體育產業發展的重要選項。互聯網正在改變著中國體育產業的模式,例如在傳媒平台,賽事版權費用水漲船高。日前,騰訊以每年1億美元拿下美職籃聯賽新媒體版權,體奧動力斥資數千萬元獲得“中國之隊”的轉播。此外,與移動互聯網結合的運動類手機應用和智能設備也成為下一輪產業發展的熱點領域。

  事實上,目前中國體育產業規模仍待壯大,產業結構也有賴優化。據統計,2012年美國、法國、日本等國的體育產業佔國民生產總值(GDP)比重均超過2.5%,世界平均水平超過2%﹔而我國體育產業隻佔GDP的0.6%,人均體育消費僅有27美元,不及全球平均水平的1/7。與此同時,在涉及體育組織管理、場館管理、健身休閑活動等體育核心層的業務規模佔比不及15%。

  隨著各項改革措施的實施,體育產業的增長空間十分巨大。10年后5萬億元、佔GDP達1%的目標,可望如期實現。

  巨頭布局產業大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樂視體育融資再現萬達和阿裡巴巴的身影。自去年以來,以二者為代表的“巨頭”屢次出手投資體育產業。

  今年1月,萬達以4500萬歐元收購西甲三大豪門之一馬德裡競技俱樂部20%的股份﹔2月,萬達攜手3家投資機構,以10.5億歐元收購瑞士盈方體育傳媒集團。從國際布局到國內落腳,萬達已擁有大量體育產業上游的核心資源。據業內人士分析,入股傳媒平台后,萬達將進一步尋求資源傳播通道,擴大在體育領域的影響力。

  阿裡巴巴去年6月向恆大足球俱樂部注資12億元,獲得俱樂部50%的股權。日前,全美大學生籃球聯賽(NCAA)宣布將到中國舉行常規賽,其合作方之一正是阿裡巴巴。此外,阿裡巴巴還對運動類手機應用顯示出興趣。對阿裡而言,體育產業也是其發展文化娛樂業的一塊重要拼圖。

  “帶頭大哥”的出現,無疑提振了整個市場的信心。細作分析不難發現,盡管萬達、阿裡等巨頭熱情高漲,但目前體育產業投資的領域有限。在技術研發、運營質量等方面,少有挑戰者的身影出現。

  華奧星空董事長王平認為,從整個體育產業內部來看,贏利點還不是特別多,存在“外冷內熱”的現象,這也給資源變現增加了難度。強煒也表示,目前國內的體育收看總量還不夠大,也不夠細分,體育產業的發展還處在早期階段。

  創業熱潮激活想象

  冬奧會獲得金牌和獎牌最多的中國運動員、曾經的冰雪女王王濛,而今擁有了另一重身份:王濛體育文化產業公司總裁。2014年6月底,王濛宣布創立公司,並成功拉到8000萬元風險投資,成為我國現役運動員從商第一人。

  在萬眾創業的熱潮中,體育產業正成為焦點中的焦點。尤其是類似王濛的創業者,為體育運動員提供了退役后的好出路。國家體育總局人事司副司長李業武認為,退役運動員能夠把個人的專業特長與行業需要的專業素質有機結合起來,這是其他人不具備的獨特優勢。

  “體育成就了我,我不能不回饋它。”王濛說。如今,除了銷售產品,她的公司還承辦了全國短道速滑聯賽。用戶既可以通過網站了解到王濛體育的實時訊息,還可以在網站的電子商務平台上自助選購商品。

  在體育產業春風拂面的氣氛中,北京、山西、上海等地都為體育創業者建立了相關的孵化機制,培育了一批富有特色的創業企業。

  有學者認為,體育產業發展處於初期階段,有很多增長點,給體育創業提供了很多機會。但發展初期的不成熟,使產業的附加值不高,具有較高風險。因此,需要以體育產業為核心資源,借鑒一些發展相對成熟的產業的經驗,並與其他業態進行融合。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