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海外版
人民網>>體育>>正文

劉翔退役,我們該反思什麼(體壇走筆)

2015年05月20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劉翔退役,我們該反思什麼(體壇走筆)

  “儀式”對中國人意味著什麼?長期以來,我們習慣用“形式主義”來解釋。

  不過,在上周末進行的國際田聯鑽石聯賽上海站賽場上,當看到眼裡含著淚、臉上帶著笑的劉翔推倒跑道上的欄架時,很多現場觀眾流下了淚水。至少在這個時刻,他們對劉翔的這場“退役儀式”以及圍繞他展開的爭論暫時停止了。作為運動員的劉翔,無數的夢想、遺憾乃至爭議,都在這個充滿儀式感的動作裡畫上了句號。

  其實,圍繞劉翔所發生的一切,需要我們反思的東西很多。

  一些人說,劉翔“消費”了人們的情感。但回頭想想,我們何嘗不是在“消費”劉翔呢?劉翔兩次敗走奧運會后,很多深感“被耍”的人將劉翔從“神”罵成了“鬼”。那當初又是誰將劉翔由人變成“神”呢?當對金牌和榮譽的推崇讓劉翔不得不冒著殘廢的危險站上賽場的時候,又是誰造成了這樣的社會心態和輿論環境呢?當不少媒體呼喚“下一個劉翔在哪裡”的時候,又有多少還記得那些已經退役的“劉翔”們?

  在這個眾聲喧嘩的時代,觀點、評價成了“發聲”標志,甚至往往快於對事物本身的認識﹔海量信息傳輸在豐富認知結構的同時,某種程度上也干擾著人們對事物的態度。盡管很多人可能了解,肌腱受傷的劉翔仍在堅持高強度的訓練,因而對他保持著相當的敬意,但很多人可能不了解,運動員本身是無法預測傷病何時到來或者加重的,於是產生了各種誤解甚至鄙夷。

  另外,我們當然應該計算培養一個劉翔需要花費納稅人多少錢,以及值不值花這筆錢﹔不過,我們更應該算的一筆賬是,一個成功的劉翔讓神州大地多少孩子願意清晨從被窩裡爬起來追風奔跑。如果更精確一些,我們還應清楚地了解,一個體育項目的競技水平和群眾健身如何才能做到相互促進。這些都是體育改革下一步應該研究的重點。

  多少年后,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這場因劉翔“逃跑式”退賽、“商業性”退役所引發的口誅筆伐,不過,至少有的人會記起觸動其內心柔軟部分的劉翔奧運奪冠那一幕。如果還能因此而回憶起更多關於劉翔曾經帶給中國田徑和觀眾的“美好歲月”,那就更加善莫大焉了。

  對於劉翔來說,當推倒欄架的那一刻,他無疑是幸福的。對於爭吵不休的輿論和中國田徑運動來說,這也意味著新的開始。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