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新京報:為綠色榮耀“向死而生”

肖十一狼

2015年05月27日08:1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我剛來北京的時候,范·迪塞爾和保羅·沃克主演的《速度與激情4》還沒上映,手機還是摩托羅拉和諾基亞的天下,國安沒有拿過聯賽冠軍。一晃8年過去,《速度與激情7》都下線了,某果進入6和6plus時代,國安不僅爭到過第一了,他們的豪門氣質也深入骨髓。

你沒看錯,在這個亞冠主場輸球出局的夜晚,我依舊要把“豪門氣質”這個詞與國安聯系起來。

我不是國安球迷,但這些年他們的進步和成長真的讓人刮目相看。尤其是近兩個賽季,很少有球隊能像國安一樣穩定。即便是廣州恆大,在裡皮離去后,卡納瓦羅也有點鎮不住場子了。在我看來,國安的進步和成長應該感謝一個人,那就是主教練曼薩諾。

自從去年執教國安以來,曼薩諾提升了球隊的角色屬性,以前的國安潛能點和技能點嚴重不夠,但現在他們已經變身高攻高防的五星英雄,物理傷害和魔法傷害數值喜人,一套減傷裝備更是讓對手頭疼不已。聯賽11輪戰罷,他們的丟球數第二少,隻比最少的上港多了一個而已。

正是擁有減傷裝備,才讓曼薩諾在與全北現代的比賽中有資本選擇相對保守的戰術。用防守換一個0比0晉級,沒有比這更好的結果了。要知道,即便強大如切爾西、睿智如穆裡尼奧,如果隻需要一個0比0就能晉級或者奪冠,他們會毫不猶豫選擇一場0比0。

不需要遺憾曼薩諾的防守戰術,不需要指責國安球員盯人不緊,以他們現有的人員配置,能踢出這樣的比賽質量已經值得尊重了。外援沒有埃爾克森、高拉特、孔卡、塔爾德利這樣的超級大牌,本土球員沒有張琳芃、王大雷這樣的國家隊領袖,國安隻有認真、努力、團結和拼勁。

國安有一萬個理由放棄亞冠專注中超,但他們沒有。就像一個疲憊的武士,曼薩諾的球隊本可以暗度陳倉避其鋒芒,然而,他們選擇的是挺身而出、迎難而上,隻為守護一個武士的尊嚴,隻為維系那抹綠色的榮耀。這就是我所說的豪門氣質啊,朋友。

日本導演北野武出過一本書,名字叫《向死而生》。不怕死的國安,在亞冠賽場站著死了,可工體的綠色傳奇和精神卻就此永生。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