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高官被捕引足壇劇震 美瑞警方聯手要跟FIFA"死磕"

郭劍

2015年05月28日08:2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在國際足聯內部,腐敗行為正在逐漸制度化。”一位美國司法部執法官員在接受《紐約時報》的採訪時,對於國際足聯諸多高級官員的所作所為,留下這樣一句意味深長的結論,“美國當局針對國際足聯所存在的大規模貪腐行為的調查,持續了3年時間,而且在很長時間內,他們沒有受到任何一家司法機構的調查,這樣的現狀讓人感到震驚。”

當地時間今天凌晨,瑞士當局警察突襲了位於蘇黎世的五星級酒店巴爾拉克酒店,警察通過酒店工作人員拿到了數個房間的鑰匙,然后進入房間帶走了6名國際足聯的高級官員——國際足聯本周五將在蘇黎世總部召開第65屆國際足聯大會,數百名國際官員以及會員國代表已在本周陸續抵達蘇黎世。這屆大會的最重要議題是選出新一屆國際足聯主席,由於葡萄牙著名球星菲戈“對國際足聯內部充斥的腐敗與混亂感到失望”,“厭惡將所有權力交付到個人手中”,而在發表呼吁“限制現任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獨裁統治”的聲明后退出了競選,所以,參加新一屆國際足聯主席競選的,隻有布拉特和約旦王子阿裡。

盡管布拉特並未在瑞士警方的行動中落網,但包括國際足聯執委會副主席杰弗瑞·韋伯(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協主席)、前巴西足協主席馬林,和前南美足協主席菲格雷多等實權派人物在內的至少6名國際足聯高級官員被瑞士警方帶走。

美聯社的報道稱,有6名國際足聯高官涉嫌收受高達數百萬美元的賄賂和回扣。瑞士警方這一震驚國際足壇的行動,源於與美國司法部的合作——根據美國法律,隻要案件與美國發生關聯(例如通過美國銀行轉賬),美國司法部就有權對居住在境外的外籍人士進行指控。

因此,瑞士警方帶走的多名國際足聯高官,將被引渡到美國,以受賄和洗錢罪名受審,美國聯邦調查局決定在紐約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案情——據多家外媒介紹,卡塔爾申辦世界杯“花費巨大”,美國聯邦調查局懷疑,多位國際足聯高官在美國和南美地區進行賽事轉播權銷售和市場營銷行為時,收受了巨額賄賂,“從1990年至今,‘黑金’高達1億美元。”

北京時間今天晚些時候,國際足聯在蘇黎世中心召開了新聞發布會,他們已經確認,有7名高級官員被瑞士警方帶走,但“本月29日即將舉行的主席大選,不會因此而推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舉辦地和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舉辦地,也不會因此更改。”

國際足聯的態度難以掩飾這一缺乏監管的國際性組織如今的狼狽——此前極有信心謀求連任的布拉特,終於遇到了真正的對手,而他的對手不再是國際足聯內部的高官,而是司法部門的重壓,來自瑞士聯邦司法部的聲明稱,相關機構會查閱國際足聯內部文件,調查世界杯申辦流程中的腐敗現象。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